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加快電梯隱患排查治理 逐步實現電梯智慧救援

2021年07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官網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李楠樺)近期,福建省福州市、廣東省湛江市等地接連發生電梯傷亡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7月14日,市場監管總局官網發布通知,結合智慧監管工作試點的推進,在已建立“96333”等電話呼叫應急處置信息系統基礎上,充分考慮老人兒童的實際需求,將傳統人工報警方式向智能報警方式轉變,在轎廂緊急報警裝置無人響應時,直接發送信息至電梯使用、維保單位以及當地應急處置平台,逐步實現電梯智慧救援。

市場監管總局指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協調,結合本地實際,扎實推進電梯制動器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

一是制造單位依法履行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和服務職責。電梯制造單位要通過網站公示或寄送等多種方式,及時公開所銷售的柱塞式電磁鐵型式的杠杆鼓式制動器(以下簡稱鼓式制動器)相應專項排查治理方案,明確鼓式制動器電磁鐵的拆解保養方法、周期以及免拆解的產品型號等﹔對在電磁力作用下會產生擺動的導磁鬆閘頂杆,制造單位應當免費提供非導磁的鬆閘頂杆,並指導相關維保單位完成現場整改和安全性能確認工作。

二是保質保量按時完成現場整改。電梯使用單位要組織維保單位重點對曳引驅動電梯(不含雜物電梯)開展全面排查,嚴格按照電梯制造單位的技術要求實施現場整改。特別是對使用6年以上的電梯,使用、維保單位要優先安排鼓式制動器的現場整改,及時化解風險。

三是嚴格檢驗技術把關。各地檢驗、檢測機構要加強人員統籌調配,結合定期檢驗和檢測工作,逐一認真查驗電磁鐵拆解保養以及鬆閘頂杆更換的視頻或照片等見証材料。發現存在應列入鼓式制動器排查治理范圍而未列入、未有效實施拆解保養等問題的,應及時報告當地負責特種設備使用登記的市場監管部門。

四是強化監督檢查。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轄區范圍內電梯制造單位和使用單位的監督檢查,發現制造單位未公開相應鼓式制動器維保技術文檔、應當更換而未免費提供非導磁的鬆閘頂杆,以及使用、維保單位未實施鼓式制動器拆解保養等問題的,要責令限期整改。申請換証的制造單位未在網站上公開相應鼓式制動器專項排查治理方案和維保技術文檔的,不得申請免評審換証。企業補充相應技術文檔后,方可受理換証申請。

與此同時,市場監管總局提示,完善應急救援,保障乘客困梯情況下及時施救。一是切實落實使用單位主體責任﹔二是持續擴大應急處置平台覆蓋面﹔三是研究探索智慧救援。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強調,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發揮大市場監管優勢,強化協同配合,全面深化電梯按需維保改革。一是研究建立維保質量考核指標體系﹔二是推動形成以維保效果定價的市場機制。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