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慧城市十大樣板工程”發布 智慧城市安全挑戰引熱議

2021年07月15日16: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7月15日電 (申佳平)今日,“智慧城市十大樣板工程”在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峰會上揭曉。北京大興智慧市政項目、北京海澱(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撫州碳普惠公共服務平台、寧波城市大腦、青島市智慧橋梁管理平台、遂寧智慧中心、天津泰達城市智能體、濰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無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鄭州市鄭東新區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項目位列其中。

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峰會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機構主辦。7月15日-7月16日,來自全國智慧城市建設相關領域的政府官員、專家、企業代表在無錫市聚首,共話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新格局。

近年來,我國智慧城市建設如火如荼,多地政府加速前沿技術應用,積極探索城市智慧化發展新路徑。多位與會嘉賓表示,當前我國智慧城市建設仍面臨內涵認識不統一、動力機制不長效等問題,需要各地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城市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出現的現實問題,特別要重視智慧城市建設的安全挑戰。

“城市的信息化、智能化推進,控制中樞、電腦控制潛在安全風險增加。諸如軟件漏洞、操作失當甚至是黑客攻擊等等,一旦發生問題就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設面臨安全方面的新變化和新挑戰,各地要將應急體系和應急產業納入智慧城市發展規劃。

他表示,各地政府應當重視公共安全、生產安全,完善城市應急救援體系,積極發展安全應急產業,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我們一定要有科學的網絡管理觀,構建主動免疫的保障體系。”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也提出,建設智慧城市必須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從數據採集到傳輸信息,再到后台處理過程都要實現動態關聯可視,避免產生“馬后炮”的情況。

無錫是智慧化建設起步較早的城市之一,在城市治理和服務理念方面都具備良好經驗。無錫市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胡逸向人民網透露,為利用數字化優勢,讓城市持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無錫“城市大腦”將進一步夯實安全根基,加快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建設。

針對城市數字化過程中安全隱患,朗新科技集團副總裁張亮建議,建設大數據安全防護平台,構建敏感數據使用的安全模式,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無授權不使用,為數據流通交易提供安全防護體系。

據悉,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峰會同期還將召開“數字化讓城市更美好”論壇、“數治化開創城市新形態”論壇、“數智化驅動城市新經濟、新生活”論壇。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