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夏季用電緊張?國家發改委“五招”推進電力安全保供

2021年07月19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申佳平)在國家發改委今日舉行的7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介紹,今年以來,全國用電需求持續快速增長。近期,隨著全國氣溫不斷攀升,空調用電快速增長,全國用電負荷和日發電量持續攀升,7月上旬均已經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出現偏緊。

金賢東透露,為保障迎峰度夏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國家發改委會同地方和有關電力企業,全面分析研判迎峰度夏供需形勢,認真制定電力保供方案,深化電力需求側管理,從5個方面入手,切實保障電力運行平穩有序。

一是密切跟蹤電力供需形勢變化。特別是關注經濟發展和天氣變化對用電增長的影響,跟蹤最高用電負荷趨勢變化,分析研判可能出現的供需缺口,不斷細化和滾動調整應急保供方案。

二是著力提升各類電源發電保供能力。推動重要新增電源按時投產,指導地方和企業促進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電力多發滿發,優化發電機組檢修和保障火電機組燃料供應,著力提升各類電源頂峰發電能力。

三是著力提升電網資源優化調度能力。加快推進重點電網工程項目建設和配電網升級改造,指導電網企業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充分發揮跨區跨省通道輸送能力,利用各地負荷余缺差異,組織開展電力交易。

四是著力提升電力系統靈活性調節能力。積極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和新型電化學儲能開發建設,加強應急備用和調峰電源能力建設,提高電力應急保障能力。

五是著力深化電力需求側管理。提升市場化需求響應能力,落實優先購電制度,精細化實施有序用電,確保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用電,切實保障民生用電和重點用電。

金賢東指出,通過以上5個方面工作,重點提升發電保供、資源調度、系統調節等三大能力,切實保障電力供應,切實保障民生用電。經各方共同努力,從目前來看,全國電力供應安全可靠,電網運行平穩有序。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能源安全保供與綠色低碳轉型,抓住突出矛盾和問題,扎實做好電力安全保供工作,保障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