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6.1% 完成種草改良4245萬畝

2021年07月1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全國草原保護修復推進工作會議在青海西寧舉行。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0年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6.1%,比2011年提高5.1個百分點,全國鮮草產量突破11億噸,全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下降到10.1%,比2011年下降17.9個百分點。2020年全國完成種草改良4245萬畝,2021年安排種草改良任務4600萬畝。2020年,在防沙治沙項目中完成灌草種植175萬畝,退耕還林還草項目中完成還草任務37.7萬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草原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績。各級林草部門大力推進草原保護修復工作,提供了更多優質的草原生態產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會議指出,各級林草部門要尊重自然規律,以自然恢復為主、自然修復與人工修復相結合,加快治理修復退化草原,促進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要通過發揮草原的多種功能,打造一批草原旅游地、度假地和精品旅游線路,推動草原旅游和生態康養產業發展。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修復,在提升森林質量、保護濕地、治理荒漠化石漠化和開展國土綠化中,重視發揮草的作用,力求構建健康穩定的林草復合生態系統。

會議要求,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確保2025年實現“草原保護修復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顯緩解,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57%左右,草原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的目標。

“在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各地要重點夯實草原工作基礎,構建林草一體化工作格局﹔強化資源保護,構建草原保護體系﹔加大草原修復力度,提高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科學開展綠化,擴大種草面積,提高林草覆蓋率﹔提高草原科學利用水平,助力鄉村振興﹔加大科研支持保障,提升草原科技支撐能力﹔全面落實林(草)長制,完善保護修復草原工作機制。”該負責人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