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堅決打贏農業防災減災奪豐收這場仗 實現“龍口”“虫口”奪糧

2021年07月2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水利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近日聯合下發《關於切實做好當前農業防災減災工作 千方百計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制定《當前農業防災減災保豐收預案》,要求各地緊緊圍繞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任務,努力做到防在成災前、抗在第一時、救在第一線,力爭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保穩產、無災區多增產,千方百計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此外,《通知》提出,要堅決打贏農業防災減災奪豐收這場硬仗,實現“龍口”“虫口”奪糧。

當前,正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的關鍵時期,也是秋糧產量形成的重要時節。據氣象部門預計,今年盛夏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旱澇災害較重,農業生產面臨的風險隱患較大。

《通知》指出,入汛以來,我國極端天氣呈現多發頻發重發態勢,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面臨干旱、洪澇、病虫害等多個關口。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做好當前農業防災減災作為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的頭等大事,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堅決打贏農業防災減災奪豐收這場硬仗,實現“龍口”“虫口”奪糧。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監測預警,抓好信息調度。立足於“早”,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准確分析研判氣候和災害發生趨勢,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立足於“准”,實行周調度、月會商、重大災情及時報告制度,准確掌握墒情、苗情和災情,落實有針對性的防御措施。立足於“快”,加強應急值守,關鍵時期、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第一時間處置突發事件。

《通知》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因地制宜細化實化農業防災減災預案,明確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農業農村部門要分作物分災種制定防災減災技術意見,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包區包片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民落實關鍵措施,抓好災情應對和生產恢復,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損失。水利部門要落實打應急井、建集雨窖、加固山塘水壩等措施,合理調配水源﹔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積極儲備抗旱水源,確保引水暢通﹔搞好機井檢修,保障抗旱應急用水。應急部門要做好救災物資准備,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組織災害救助,開展應急救援,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氣象部門要及時發布氣象信息,對干旱地區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各部門要加強政策支持,抓好救災保障,及時恢復災后生產,切實減輕災害損失。同時,積極做好宣傳引導,推動防災減災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