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武漢病毒所專家回應:2012年雲南礦工染病與新冠病毒沒有關聯

2021年07月2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趙竹青)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就新冠病毒溯源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在會上提問,此前有報道稱,2012年雲南省墨江縣通關鎮礦洞中有幾名礦工生病,生病的礦工與蝙蝠的冠狀病毒RaTG13或者新冠病毒是否有關系?中科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武漢病毒所研究員袁志明回應表示,沒有任何關聯。

袁志明說,在2012年的7月份、10月份,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團隊先后收到了昆明醫科大學第一人民醫院採集、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送來的雲南省墨江縣通關鎮4名礦工的13份血清樣品。通過了多次核酸、抗體、基因組測序這些檢測方法,沒有在礦工的血清樣品中檢測到蝙蝠冠狀病毒。這也表明這些病例與新冠病毒是毫無關系的。

RaTG13,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團隊在2013年從雲南墨江縣採集的生物樣品中檢測到的一個病毒序列,並不是從2012年的礦工病人的血清樣品當中發現的。沒有証據表明,RaTG13和類似的蝙蝠冠狀病毒與2012年墨江礦工的疾病有任何關聯。

袁志明表示,關於RaTG13的來由、特性以及與新冠病毒的差異,武漢病毒研究所已經多次作了公開回應。在2020年7月24號Science雜志上發表了石正麗教授的專訪文章,其中也談到RaTG13和新冠病毒之間的進化距離大約是20年到50年。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