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延強:移動互聯網推動城市治理升級

2021年07月22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王震)7月22日,“拓展新移動應用,構建新發展格局”高峰論壇暨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召開。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戰略規劃處副處長張延強在主旨演講中提出,要發揮移動互聯網科技賦能作用,運用數字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創新,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學性和精細化水平。

張延強指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治理的結合,催生了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理念和模式,在城市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一是催生城市治理的新理念。移動互聯網已經融入到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的方方面面,與城市發展實現了同頻共振﹔實現從單向管理走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走向線上線下融合,從部門管理走到協同服務,實體空間和網絡空間交叉映射,推動治理模式的提升。

二是打造城市治理的新模式。移動互聯網可以提高人和人、人和物以及物和物連接的效率,使得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移動互聯網的出現,推動了智能停車、無人駕駛、智能井蓋、智能路燈等創新應用,讓城市治理更加精准,提高了城市的綜合承載能力。

三是創新城市的治理機制。5G加速了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一些城市已經開始探索數字孿生城市建設,在數字孿生城市上進行規劃、設計和管理,優化城市空間結構設施,降低資源的消耗水平,提高城市運營的效率,實現網絡化的共享、集約化的整合、協同化開發、高效化利用,開創城市治理的新局面。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