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十三五”期間 15萬個行政村完成農村環境的綜合整治

2021年08月18日15: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 (記者李楠樺)“截止到2020年底,農業農村治理攻堅戰所確定的8項主要指標、22項重點任務都順利完成了。”今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國新辦舉行的“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發布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15萬個行政村完成了農村環境的綜合整治,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全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處置體系覆蓋率已經達到了90%以上,全國1萬多個“千噸萬人”的農村飲用水水源地完成了保護區劃定,18個省份實現了農村飲用水衛生監測鄉鎮全覆蓋。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據黃潤秋介紹,農村的污染治理、環境保護在整個環境保護體系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2018年,生態環境部會同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

據了解,“一保”就是保護農村飲用水水源。“兩治”就是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三減”就是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和農業的用水總量。“四提升”就是提升主要由農業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標水體的水質、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環境監管能力和農村居民參與度。

“同時,我們還完成了全國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基本摸清了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的底數,按計劃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分類管控任務,這個任務量是非常大的,土壤污染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初步遏制住了土壤污染加重的趨勢。”黃潤秋說。

下一步工作怎麼干?黃潤秋指出,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推進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監督指導,尤其是聯合農業農村部推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和畜禽養殖的污染防治。

二是深入推進農村環境整治,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體整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為重點,推動各地政府的責任落實,加快補齊農村環境基礎設施短板。

三是加強農村生態系統保護與恢復,促進生態產品價值的轉化,推動農村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和鄉村生態振興。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