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0年財經專題>>鯤鵬生態伙伴大會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投運

2021年06月02日16: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投運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5月31日建成投入運行。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6月1日電(連迅、葛虹菲)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5月31日建成投入運行,其一期建設規模為100P FLOPS AI算力(FLOPS即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或每秒峰值速度),算力底座是由數千顆昇騰AI處理器組成的Atlas 900 AI集群,AI算力峰值性能相當於5萬台高性能PC機。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位於武漢光谷,2020年12月28日開工建設。“我們見証了項目快速交付、上線即飽和運營的武漢速度。”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ICT產品與解決方案總裁汪濤說。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要基礎設施。如何通俗理解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100P級算力水平呢?專家介紹,拿天文研究場景來說,擁有這樣的算力,一個天文學家在20萬顆星星的星空圖中定位某種特征的星體,所需時間僅為100秒左右,而算力不夠的話,耗時會超過100天。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投運后可支持人工智能重大應用的模型訓練及推理,其核心圍繞數字設計、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基因測序四大應用場景,可廣泛服務於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能交通等多個領域。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算力集群提供的普惠算力,已開始對本地產業集群實施算力賦能。目前,中科院自動化所、武漢大學遙感信息工程學院等多家高校院所和企業與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項目合作已經展開。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5月31日建成投入運行。新華網發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