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綠色低碳 多項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貿會

矯 陽
2021年09月07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綠色低碳 多項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貿會

  正在舉行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多個建筑“黑科技”集中亮相。9月6日,在總面積超1000平方米的中國建筑展區,科技日報記者看到,一個個充滿科技感的智能硬件體驗區,通過大屏、沙盤、實體模型和智能裝備,為觀眾帶來一場身臨其境的智慧建造、綠色建造和低碳體驗之旅。

  科技感十足的鋼結構全生命周期數字信息化智慧平台,時時演示著3D可視化功能界面。

  “每個構件從制作、運輸及安裝過程,都可以在這一平台上實現全過程數字化、信息化管理。”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總工程師張智勇說,這在即將開園的北京環球度假區建設中得以廣泛應用。

  “為建造北京環球度假區最大的假山,項目利用計算機模擬控制和模塊化施工,把3D模型導入軟件,系統自動生成鋼結構模型圖。全自動機械設備根據圖紙自動下料切割、人工焊接、單獨編號后運往現場,通過智能模擬,優化出最佳模塊化安裝方案。”中建科工北方大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陳華周說,一萬根“量身定做”的鋼構件安裝,施工時間僅需原來的1/30。

  一台外形酷似機械臂的“機器人”十分亮眼。這是一款預埋件焊接機器人,由中國建筑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項目團隊研發,曾用於核反應堆建造。

  “核反應堆建造過程中,預埋件達8萬余個,焊接工作量巨大,且焊接型號不盡相同。應用這一機器人后,焊接工作即可快速展開。”中建二局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主任胡立新說,相比人工焊接,施工人員僅需根據不同焊接型號調整機器人工作台,即可自動化作業,保証焊接質量的同時,工作效率提升3倍。

  展區內,一幢由玻璃和鋼結構“骨骼”搭建起的中建科工大廈模型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大廈外立面採用全玻璃幕牆結構,確保室內自然採光效果,並使用固定遮陽和遮陽卷帘,減少室內眩光﹔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光伏發電量佔建筑總用電量的1.51%﹔內部設置二氧化碳控制系統,對人員密集區域進行空氣調節,保障室內空氣質量﹔採用綜合節能的外圍護結構措施和高效的空調系統、照明系統等,建筑總能耗降低27.94%。

  “通過採用多種先進技術,這幢大廈較傳統建筑節能80%以上。”項目負責人張代卿說。

  冰壺賽道展示、“水立方”模型、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VR體驗……冬奧主題的展區異常火爆。

  展區內,不少游客戴著VR設備,正在互動體驗滑雪運動。“這個VR體驗,以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為現場背景,利用多源信息融合技術,通過交互功能全真模擬,能身臨其境體驗冬奧運動員的滑雪訓練,實現雪道滑雪的沉浸式體驗。”中建八局技術工程師郭海岩說。

  在滑雪場建設過程中,建設者將節能環保理念充分融入建筑設計。“室外雪道採用鋼架架空結構,路面為草綠色瀝青混凝土,柱身涂刷樹紋圖案,護欄種植綠色藤蔓植物,雪道半段設計涵洞路段,將線路與原有地勢地貌有機結合,極大減少項目建設和使用所帶來的能源消耗和環境破壞。”現場技術人員說。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