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服貿打開全球合作開放新格局

 鐘超 張雲
2021年09月07日08: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服貿打開全球合作開放新格局

瑞蚨祥工作人員在服貿會首鋼園區的老字號專區展示手工盤扣。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服貿會首鋼園,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攜多款重磅產品亮相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首款獲批臨床試驗的新冠肺炎特效藥,全球首發抗新冠變異毒株的二代疫苗,備受矚目。圖為觀眾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展區參觀。 賀路啟攝/光明圖片

人們在服貿會首鋼園區參觀。 新華社記者 徐欽攝 

 金秋北京,天高氣爽,在這萬物收獲的時節,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也交出了一份碩果累累的答卷——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雙會場,約13萬平方米展覽展示、200余場論壇和會議及推介洽談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各種新科技、新應用、新服務層出不窮、異彩紛呈,為疫情陰霾下的世界經濟增添了一抹亮色。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服貿會成功舉辦的背后,正是中國用開放合作的“金鑰匙”,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堅持互利共贏,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攜手世界共創更美好未來的誠意和擔當,以及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1.“金鑰匙”搭建合作共贏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國際貿易遭受顯著沖擊。值此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社會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甚囂塵上、世界正經歷大變局之時,中國再一次高規格舉辦服貿會,彰顯了中國堅定開放合作的決心和信念,鼓舞更多國家共同團結合作、互利共贏,而不是開歷史倒車。

“中國服務業開放發展為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2020年中國服務進出口6617億美元。過去十年,中國累計從世界進口服務4萬多億美元,對世界服務進口增長貢獻率達24%,預計每年為全球貿易伙伴增加約1900萬個就業崗位。”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俞建華在本屆服貿會“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上表示。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服務貿易越來越呈現出巨大的潛力與魅力,也成為國家與國家、企業與企業之間合作共贏的平台。從完善服貿領域法律法規建設,到夯實服貿基礎設施建設﹔從加快推動北京“兩區”建設,到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多務實的舉措為服務貿易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的動能。

服貿會,是世界各國企業洽談服務貿易、推動開放合作的廣闊舞台。“今年北京市海澱區百度、美團、聯想等企業在服貿會均搭建了線下展台。多家企業在服貿會上進行成果發布。截至目前,28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其中投資類項目9個,成交類項目19個,意向簽約金額超過15億美元。”9月5日,在2021年服貿會海澱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海澱區商務局局長王澎介紹。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第一屆中國服務貿易法律論壇以“開放與發展:服務貿易全球化與北京國際仲裁中心建設”為主題,發布了《北京市關於改革優化法律服務業發展環境若干措施》和《中國國際服務貿易年度觀察》(2021)。

“仲裁是當前國際交往中最重要的爭議解決方式。通過在服貿會上舉辦法律論壇,可以使更多市場主體了解仲裁、進而選擇仲裁作為爭議解決方式,促進全球仲裁業界的廣泛交流、搭建平台、增進互信,推進互鑒互通,共同維護全球經貿秩序。”北京仲裁委員會/北京國際仲裁中心仲裁員、北京市環中律師事務所主任王雪華表示。

2.“黑科技”繪制數字經濟新圖景

配送外賣的無人車、AI智能測膚儀、可穿戴的數字人民幣錢包﹔電子面膜、懸浮背包、雨滴發電、VR看空間站對接……本屆服貿會上各種黑科技產品令人大開眼界,打造了一場充滿科技感和文化味兒的視聽盛宴,為人們繪制了一幅酷炫的數字生活新圖景。

“服貿會的數字雲平台以價值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方法,可以為公司打開產品推廣、市場對接的‘最后一公裡’。”北京疊加態技術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鐘飛鵬表示。本屆服貿會上,該公司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展出全球首次研發成功的納米閉孔絕熱新材料,可以讓冬季服裝厚度下降80%,保暖效果提高5倍。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服務貿易的潮流。“當前,服務貿易呈現出‘數字賦能’匯聚新動力、‘科技賦能’激活新引擎、‘規則賦能’拓展新空間的新趨勢新特點,新興服務不斷涌現,數字經濟全面提速。”俞建華表示。

在服務業創新發展的軌道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互聯網的廣泛應用,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高度融合,電子商務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變人們生產生活的重要驅動力量。”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2016—2020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從26.10萬億元增長到37.21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9.3%,全國網上零售額從5.16萬億元增長到11.76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22.9%。

數字經濟不僅助力傳統產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而且催生出一系列新業態新模式,為服務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北京烹飪協會會長雲程在2021北京餐飲品牌大會上指出:“當下餐飲業和數字化技術的深度融合發展迅猛,‘無接觸配送’‘無接觸餐廳’等數字化解決方案應運而生,數字技術在特殊時期展現出了強大的韌性。”

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在全球經濟仍處於脆弱復蘇的背景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實現經濟復蘇、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舉,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3.“不落幕”共促服務貿易新發展

在疫情持續影響的全球大變局之下,共促服務貿易新發展、共享服務貿易新紅利已成為各方共同的心願。作為全球客商尋找商機、各類企業展示實力的重要窗口,服貿會聚焦未來發展趨勢,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這場舉世矚目的盛會永不謝幕、持續精彩。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入倒計時,如何全方位助力“三億人上冰雪”,服貿會首鋼園區濃縮呈現了冰雪之趣。本屆服貿會上,3座有關體育服務的展館裡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在“美麗延慶 冰雪夏都”展區,動感十足的冰雪賽道提醒著人們,一場“冬季之約”即將到來﹔在2021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T台上,模特們盡情展示著兼具科技感、時尚感、舒適性的最新滑雪裝備。

“作為奧地利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我們希望把阿爾卑斯山滑雪場搬到城市裡面,讓更多人近距離接觸滑雪這項運動。”上海市冰雪運動協會滑雪專項委員會委員、SNOW51運營負責人楊晏表示,除了在中國各大城市推廣滑雪運動以外,SNOW51還計劃在河北崇禮建立滑雪學院,培養更多優秀的滑雪教練員,助力冰雪運動的長足發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本屆服貿會不僅線下展出精彩紛呈,線上雲平台也同步發力,為參展商鋪就高質量發展的數字經濟高速路。

通過優化PC、App、H5、小程序等數字平台,服貿會全面覆蓋不同用戶、不同場景下的線上參會和觀展的需求,實現了常態化辦展辦會,讓365天“不落幕”的服貿會成為現實。在這裡,參展商不僅可以在線布展,打造3D展台,還能參與雲會議、雲洽談、雲簽約﹔作為客商,隻需要一部手機,就可以掌握全球優質服務資源和項目,感興趣的話可以一鍵開啟洽談。據介紹,本屆服貿會純線上參展企業逾4000家,同比增長40%。線下參展的2400家企業中,也有六成入駐了線上平台。

“近十年來,全球服務貿易平均增速是貨物貿易增速的兩倍,在國際貿易中的佔比和地位穩步提升。世界貿易組織預測,未來服務貿易佔比還將繼續提高,由當前的22%提升到2040年的33%左右。”在“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表示,應當看到服務貿易發展的巨大潛力。堅定信心,有信心就能迎來光明的前景。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