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文化”:從服貿會看中國的文化自信

鐘超 崔興毅
2021年09月07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文化”:從服貿會看中國的文化自信

  數字文物庫、數字多寶閣、故宮名畫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許多觀眾在“數字故宮”的展台流連駐足。主辦方利用新一代數字技術和高精度的三維數據展示故宮文物的細節和全貌,使觀眾能夠在屏幕上真切地欣賞到故宮的國寶珍藏,《步輦圖》中人物胸前的錦繡花紋都纖毫畢見,讓觀眾體驗到濃濃的科技感和文化味兒。

  在服貿會上,引人關注的不僅有故宮的數字國寶,還有根據熱播劇《覺醒年代》創制的文創產品、科技公司愛普生與敦煌合作演繹的《又見敦煌》以及媒體藝術《清明上河圖》等等。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得益彰,復古風與科技感完美融合,成為本屆服貿會上的別樣景致。

  不僅如此,本屆服貿會的文旅服務專題展上還專門設置了文化科技融合的現代園區。通過智慧化景區、VR博物館、一體化智慧實驗室、裸眼3D屏障技術、AR魔鏡互動合影系統、牡丹4D動感模擬駕駛器、智慧屏、數字北京大屏等展示,匯聚文化科技融合前沿成果,精彩呈現文化科技融合現代園區,為觀眾搭建了一個集中欣賞文化科技的平台窗口。

  文化IP的科技呈現,科技產品的文化表達,“科技+文化”的有機融合,是現代服務貿易的新趨勢,也是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新潮流。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中國人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正迅速增強,中華文化重新綻放出奪目的光華。

  中國既是一個服務貿易大國,又是一個科技大國,更是一個文化大國。近年來,從“蛟龍”潛海到“嫦娥”飛天,從“神舟”飛船到“玉兔”登月,再到“天問”“北斗”“墨子”“悟空”“鴻蒙”“鯤鵬”“麒麟”……我們對文化的自信和自尊,通過中國科技實力的全方位提升而展現出一種蓬勃而昂揚的勢頭,這正是我們加快建設文化強國與科技強國的底氣。

  縱觀當今世界上的文化強國,往往也是科技強國。通過高新科技包裝后的文化產品,成為一種象征現代文明的文化軟實力。中國獨立自主探索了一條走向繁榮富強的道路,開創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既是中國堅定文化自信的結果,也是中國不斷續寫輝煌的根由。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服貿會不僅將中國的文化與科技展現給世界,還通過搭建這個文化交融、交匯、交流的良好平台,讓世界各國的特色文化走進中國。我們相信,文化自信不是狹隘的唯我獨尊,而是海納百川基礎上的交流互鑒。紅紅火火的服貿會,不正是展示了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美好心願嗎?

  (本報記者 鐘超 崔興毅)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