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能包容放射性物質千年以上!我國核廢料固化能力獲重大突破【3】

2021年09月11日2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玻璃固化產品暫存庫。國家原子能機構供圖
玻璃固化產品暫存庫。國家原子能機構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原子能機構獲悉,9月11日,國內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設施在四川廣元正式投運。這是我國核工業產業鏈后端標志性工程,其投入運行標志著我國已經實現高放廢液處理能力零的突破,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具備高放廢液玻璃固化技術的國家,對我國核工業安全綠色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放射性廢物處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環,其中難度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是高放廢液處理。”國家原子能機構總工程師劉永德告訴記者,放射性廢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度或更高溫度下,將放射性廢液和玻璃原料進行混合熔解,冷卻后形成玻璃體。由於玻璃體浸出率低、強度高,能夠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質並形成穩定形態,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廢液處理方式。其核心技術與難點在於,需要包容率高、穩定性好的玻璃固化配方,形成的玻璃體能包容放射性物質千年以上﹔需要耐1150度以上高溫且年腐蝕速率小於15毫米的熔爐,保障玻璃熔制條件﹔需要自動化、遠距離操作系統設備,需要強大的工業與制造業基礎做支撐。此前世界上僅美、法、德等國家掌握了相關技術。

該項目2004年由國家原子能機構批准立項,採用國際合作模式,由中國、德國聯合設計,中國核工業集團所屬中核四川環保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多家單位參與協同攻關。通過本項目開展,摸清了關鍵設備工作機理,固化了工藝系統參數,在玻璃固化關鍵特種材料、關鍵設備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設施投運后,預計每年可安全處理數百立方米高放廢液,處理產生的玻璃體將被深埋於地下數百米深的處置庫,達到放射性物質與生物圈隔離的目標,實現徹底安全,為核能利用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