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首座四代核電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成功臨界

瞿劍
2021年09月13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座四代核電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成功臨界

  據中國華能最新消息,12日9時35分,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1號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狀態,機組正式開啟帶核功率運行。這一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特征的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繼今年完成雙堆冷試、雙堆熱試、首次裝料之后成功臨界,向著年內並網發電再近一步。

  中國華能介紹,臨界是反應堆帶核功率運行的起點,相當於發動機點火。示范工程此次是通過球形燃料元件數量和控制棒“雙調節”的操作方式達到臨界狀態的,從首次裝料到臨界共歷時23天。

  該示范工程由中國華能牽頭,聯合清華大學、中核集團共同建設,裝機容量20萬千瓦,是我國落實核電“走出去”戰略的優選堆型之一。高溫氣冷堆安全性好、發電效率高、環境適應性強、用途廣泛,在核能發電、熱電冷聯產及高溫工藝熱等領域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是我國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給安全、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路徑。

  示范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3.4%。作為世界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僅首次使用的設備就有2000多套,創新型設備600余套,其中包括全球首台高溫氣冷堆螺旋盤管式直流蒸汽發生器,首台大功率、高溫熱態電磁軸承結構主氦風機,世界最大、重量最重的反應堆壓力容器等,對推動我國在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領域搶佔全球領先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示范工程還將進行零功率物理試驗,驗証堆芯性能、控制棒價值及核儀表監測系統設備的可用性。中國華能將持續規范開展示范工程后續調試和試運行等工作,確保2021年內首堆並網發電。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