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重拳打擊“塑料污染” 開啟全鏈條治理行動

2021年09月16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重拳打擊“塑料污染” 開啟全鏈條治理行動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電 (周銳 梅雲秋)面對塑料污染這一全球共同關注的環境問題,中國選擇重拳出擊,以“全鏈條”的廣度,對塑料污染展開治理。

  中國國家發改委和生態環境部15日聯合印發《“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旨在推動“十四五”白色污染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在專家看來,塑料本身並非污染物,其危害在於以不可降解的方式持續存在環境之中。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體改所副研究員、副處長張德元指出,塑料污染的本質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泄漏到土壤、水體等自然環境中帶來視覺污染、土壤破壞、微塑料等環境危害。他指出,塑料污染治理的核心是筑牢塑料向環境泄漏的堅固堤壩。

  要減少塑料向環境泄露,首先要從源頭做文章。《方案》提出源頭減量,推動塑料生產消費環節“瘦身”。在產品設計生產環節,《方案》提出要積極推行塑料制品綠色設計,減少商品過度包裝﹔在塑料流通消費環節,《方案》提出要推動商品零售、餐飲、住宿等傳統商貿服務領域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減量,大幅減少電商商品在寄遞環節的二次包裝。

  和“減量”一樣重要的是“替代”,此次披露的《方案》從完善標准、提升檢測能力、加大科學研究、合理布局產能等方面進行了部署。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降解塑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工商大學材料與機械工程學院院長翁雲宣表示,推廣應用替代產品並不能簡單等同於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促進廣大消費者不用、少用一次性制品才是政策應有之義。

  除了源頭管控,加強“終端”處理,推進塑料廢棄物規范回收利用和處置也是《方案》重點部署的內容。

  由於多種原因,目前還有大量塑料垃圾積存在中國的江河湖海、田間地頭等自然環境中。這些露天塑料垃圾清理難度較大,且容易反彈。為解決這一問題,《方案》部署了大力開展重點區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任務,明確了江河湖海、旅游景區和農村塑料垃圾清理整治三項重點工作。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王學軍認為,以上三項清理整治工作強化了部門協作,注重因地制宜,並且構建了長效機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塑料廢棄物並不只是“無一是處”的垃圾,而是具備相當可觀的經濟屬性。張德元指出,如果能對廢棄塑料進行很好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就會變成新的資源,從而減少對原生資源的消耗。因此,塑料污染全鏈條治理另一重要的環節就是要強化廢棄塑料的回收利用,變“塑料垃圾”為“再生資源”。

  因此,《方案》提出要結合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城市再生資源回收網點與生活垃圾分類網點融合,提升塑料廢棄物回收規范化水平。完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轉運和處置體系。《方案》還表示要支持塑料廢棄物再生利用項目建設。

  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再生塑料分會秘書長王永剛指出,加強塑料廢棄物規范回收和清運、建立完善農村塑料廢棄物收運處置體系、加大塑料廢棄物再生利用以及提升塑料垃圾無害化處置水平,是“十四五”時期中國再生塑料行業發展的四個主要任務。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