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債券“南向通”將於9月24日正式啟動 

2021年09月15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黃盛)今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關於開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表示,將於9月24日正式啟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簡稱“南向通”)。

“南向通”是指境內投資者經由內地與香港相關基礎服務機構在債券交易、托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符合中國人民銀行要求的境內投資者可通過“南向通”開展債券投資,標的債券為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種。交易對手暫定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做市商。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南向通”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與“北向通”一樣,“南向通”也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名義持有人制度安排。內地債券登記結算機構、托管清算銀行通過在香港開立名義持有人賬戶的方式,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債券托管結算服務。為“南向通”提供債券登記、存管、托管、交易、結算、清算等基礎性服務的機構包括兩地相關金融基礎設施和托管清算銀行。其中,金融基礎設施包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首批境內托管清算銀行為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中信銀行。

據了解,作為首批“南向通”托管清算銀行,中信銀行將在“南向通”正式啟動后為各類金融機構提供香港債券托管結算和跨境資金清結算等服務。

中信銀行副行長謝志斌表示,作為“南向通”內地托管清算行和首批投資機構,中信銀行將全力以赴助推兩地市場高質量互聯互通,也將充分發揮信銀理財、信銀國際、信銀投資等子公司優勢,為財富管理客戶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跨境產品。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適時開通“南向通”,一是有利於完善我國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的制度安排,進一步拓展國內投資者在國際金融市場配置資產的空間﹔二是有利於鞏固香港聯接內地與世界市場的橋頭堡與樞紐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另據了解,目前,內地金融機構可以自主“走出去”配置全球債券。“南向通”沒有突破內地與香港現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過加強兩地債券市場基礎服務機構合作,為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配置債券提供便捷通道。“南向通”的可投資范圍是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