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驗6”首航結束 科考任務圓滿完成

代小佩
2021年09月17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驗6”首航結束 科考任務圓滿完成

實驗6號首航日記

9月15日,“實驗6”科考船(以下簡稱“實驗6”)在珠江口錨地拋錨,等待潮水漲起之后,返回出發地廣州新洲碼頭。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實驗6”首航首席科學家杜岩表示,本航次執行南海北部重大科學考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本航次中,科考隊在9月6日至14日期間,一共對30個站位進行了綜合科考作業。作業內容包括CTD(溫鹽深測量儀)採水、多聯網生物採樣、多管採泥、箱式抓斗、重力柱採樣,以及布放漂流浮標、水下滑翔機、探空氣球、XCTD(投棄式溫鹽深測量儀)等。

據杜岩介紹,科考隊伍中的藻類資源與生態工程組、海洋微生物天然藥物生物合成組、海洋微生物被膜組、海洋浮游生物生態學組、物理海洋與生態過程組均獲得了大量樣本。其中,一些單項研究項目獲得的樣品數高達750個。總樣品超過2000個(組)。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黃思軍表示,“實驗6”首航的科考工作非常成功,短時間內獲得了大量樣品。目前,科考隊員借助船載實驗室已處理了大約1/3的樣品,剩下的樣品等回到所內實驗室后再進一步處理、分析。

“實驗6”首航期間,受台風“康森”和“燦都”影響,科考隊對航次站位進行了調整,並以台風“康森”進入南海為節點,將科考任務分為兩個航段。第一航段的主要任務是對南海北部的中尺度暖渦和陸架陸坡過程進行研究。在第二航段中,主要目標是研究南海上層海洋對台風的響應。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台風影響上層海洋暖渦的三維結構、高頻內波和海氣交換,以及影響浮游生物群落、生態過程等。同時,還補做了第一航段地質方面的科考任務。

杜岩表示,台風給這次科考作業帶來了挑戰,但也帶來了機遇。“近40年記錄中的類似‘康森’和‘燦都’的低緯度、近距離雙台風事件,隻有6對。這給我們研究台風對暖渦的影響提供了寶貴的機會。”

除了科考作業,“實驗6”首航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對船載的海洋科考儀器進行矯正。比如,用實驗室鹽度計及標准海水鹽度標定船載CTD和修正XCTD誤差,以及用探空氣球大氣觀測對比訂正海洋大氣輻射干涉儀觀測等。

杜岩表示,在此次科考作業中,“實驗6”上的船載科考設備發揮了很大作用。比如,船載ADCP(聲學多普勒流速儀)觀測到突發強流。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學考察船隊工程技術中心工程師、“實驗6”科考設備主管李先鵬稱,在“實驗6”已搭載的科考設備中,超過90%都在這次科考作業中得到應用,而且運行效果良好,隻有個別設備有待改進。

李先鵬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實驗6”總投資超過5億元,其中超過40%的投資用於科考設備,還有一些設備正在陸續安裝,“‘實驗6’將會不斷完善,成長為一艘成熟的綜合科學考察船”。

(科技日報“實驗6”船9月15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