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行需注意!中秋節假期超10省市或迎強降雨

2021年09月17日13: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李楠樺)中秋將至,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中央氣象台預計,9月17日夜間至20日,我國雨水呈現逐漸增多增強的態勢,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黃淮、華北、東北等超過10省(市區)將自西向東陸續出現強降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此次降雨過程以穩定性降雨為主,降雨影響范圍廣,波及地區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時段與中秋節假期重合。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據介紹,降雨具體影響包括,17日夜間至19日白天,主要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及西南地區東部﹔18日夜間至19日,華北、黃淮、江漢等地降雨加強﹔20日,降雨區域將移至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

其中,四川東北部、重慶、陝西中南部、湖北中西部、河南中北部、山東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和東部、天津、遼寧中南部、內蒙古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區累計降雨量有30-60毫米,部分地區80-120毫米,局地可達150-180毫米。

受降雨影響,預計17日夜間至20日,四川東部、重慶西部、陝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東北部和西南部、遼寧西部等地局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四川東部、陝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可能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局地氣象風險較高。

氣象專家提醒,8月下旬以來,四川盆地、陝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部等地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此次強降雨落區與上述地區高度重疊,建議各地需做好災害隱患點的巡查排險工作,防范持續性降雨或強降雨天氣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鄉積澇。

“降雨時間恰逢中秋假期,建議加強交通安全管理,降低強降雨對城市運行和公眾出行等的不利影響。”該專家表示,同時華北、東北等地以及渤海、黃海等海域注意防范大風天氣的不利影響。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