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夏糧收購進入尾聲 主產區已累計收購6091萬噸

2021年09月1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李棟)17日上午,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新聞通氣會公布夏糧收購進展等情況。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目前,夏糧收購進入尾聲,截至9月15日,主產區累計收購夏糧6091萬噸,同比增加260萬噸。

秦玉雲表示,抓好糧食收購和保供穩市,對保護種糧農民利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夏糧旺季收購即將圓滿收官,總體來看,今年夏糧收購呈現品質好、進度快、價格穩、市場活四大特點。

在品質方面,各地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優化種植結構,加強田間管理是夏糧豐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秦玉雲看來,雖然南方部分地區陰雨天氣和洪澇災害帶來一定影響,但全國小麥總體質量較好,處於近年來正常水平。小麥、早籼稻三等以上比例均超過90%。同時,優質小麥產量增、銷路好、需求旺,比普通小麥高0.1元/斤以上,優糧優價特征明顯。

在進度方面,6月下旬收購速度明顯加快。據介紹,受低溫、連陰雨等影響,小麥收購期較往年有所延后,初期進度相對較慢,6月下旬明顯加快,后期收購進度快於上年。河南、江蘇等地盡管受洪澇、疫情等因素影響,因相關部門措施有力,妥善應對,整體收購進度基本未受影響。截至9月15日,主產區累計收購夏糧6091萬噸,同比增加260萬噸。其中,收購小麥5483萬噸、早籼稻542萬噸、油菜籽66萬噸。

夏糧品質好帶來的是市場購銷活躍,米面加工企業、飼料企業等各類貿易商紛紛入市收購。秦玉雲表示,目前,各類企業小麥商品庫存比5月初夏糧收購啟動前增加近80%。同時,由於小麥、早籼稻收購價格明顯高於1.13元、1.22元的最低收購價格水平,主產區均未啟動托市收購。預計在9月底結束的夏糧收購旺季前,托市收購啟動概率不大。

據了解,在價格方面,新麥上市初期收購均價在1.25元/斤左右,比去年同期高8分錢,后期雖有階段性小幅波動,但基本都維持在1.25元以上。“早籼稻上市以來,收購價格均在1.3元以上。小麥、早籼稻收購價格均保持了總體平穩態勢。”秦玉雲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