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秋糧有望再獲豐收 預計旺季收購3500億斤左右

2021年09月1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李棟)17日上午,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新聞通氣會公布夏糧收購和秋糧收購部署等相關情況。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今年秋糧有望再獲豐收,收購量也將相應增加。據調度各地情況,預計秋糧旺季收購3500億斤左右,同比增加200億斤左右。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大頭,主要包括玉米、中晚稻和大豆,收購數量大、區域范圍廣、時間跨度長,歷來是糧食收購工作的重中之重。

秦玉雲表示,今年中晚稻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玉米播種面積增加較多,秋糧有望再獲豐收,收購量也將相應增加。據調度各地情況,預計秋糧旺季收購3500億斤左右,同比增加200億斤左右。

據了解,目前中晚稻市場均價每斤1.35元左右,明顯高於最低收購價格水平。“預計新糧大量上市后,價格將略有回落,但大部分地區啟動最低收購價預案的可能性不大。”秦玉雲說。

據秦玉雲介紹,為抓好秋糧收購工作,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早謀劃、早准備、早動手,通過加強統籌組織、強化要素保障、推動農企對接、優化為農服務等方式,各項收購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下一步,將在繼續做好夏糧旺季收購收尾工作的同時,加強秋糧收購工作的協調指導,多措並舉抓好市場化收購,健全優糧優價市場運行機制。同時,指導督促有關地方和企業認真落實最低收購價政策,做好啟動托市收購的各項准備,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秦玉雲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