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0年財經專題>>鯤鵬生態伙伴大會

華為城市智能體:做優“一網統管”,做強現代治理

2021年09月17日1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華為城市智能體圍繞“高效處置一件事”,以智能和協同為宗旨,借助數字化管理手段,通過數據支撐和分析、理順處理流程、驅動線上線下協同,助推“一網統管”,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一網統管”將城市運行“全場景”信息連成一體,可“全天候”積累流程中每一個信息,打破單個體系,打通行業界別,通過人工智能的分析判斷,產生全新認知,創建“全價值”。

  城市智能體:夯實“一網統管”技術底座,助力城市更聰明、更智慧

  實現城市“一網統管”,智能系統的“感、傳、知、用”四部分缺一不可。通過全場景感知,構建立體化感知體系,借助網絡聯接實現數據高效傳遞、數據匯集。在此基礎上,利用大數據、AI技術等進行智能判斷和任務分發,並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實現業務應用精准執行、任務高效閉環。

  依托人工智能,“一網統管”實現對業務場景智能識別、線上數據指令及時傳遞、線下網格管理員執行有效對接,從而完成點到點的精細化治理。可以說,人工智能是“一網統管”不可或缺的基礎能力。

  近年來,華為城市智能體憑借昇騰人工智能的超強算力,立足“智能交互、智能聯接、智能中樞、智慧應用”等構成部分,完全具備提供“全場景智慧、全要素聚合、全周期運營”的能力,這與“一網統管”所需要的技術架構和能力全面耦合,已成為近期智慧城市建設選擇的目標架構之一。接下來,華為城市智能體將構筑動能澎湃的城市數字底座,助力“一網統管”行穩致遠,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城市智能體:提升“一網統管”能級,加速城市高質量發展

  城市智能體助力上海、深圳、廣州、蘇州、佛山、黃山等多個城市開展“一網統管”實踐。

  上海市黃浦區綜合匯聚房屋、人口、環境、水電、12345熱線等10多類數據,實現事態實時推送預警,管理服務精准到戶﹔深圳市建立應急三級聯動指揮調度體系,實現事件預測預防、統一指揮、分級響應、上下聯動﹔廣州市白雲區12345熱線實現智能派單和監督任務閉環,市民問題處理效率提升70%以上﹔蘇州工業園打通匯聚園區31個部委辦局及相關單位共計43個信息系統數據,以視頻AI對河道進行監管,實現對河道內亂扔垃圾、倒排污水等場景自動抓拍、自動報警,促進社會綜合治理精准化﹔佛山市禪城區整合資源,多格合一,打造社會綜合治理平台,數據填報效率提升50%以上,實現區、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四級閉環﹔黃山市打通市民熱線、河長、城管、環衛等環節業務,依靠生態環保大數據平台,集信息整合、可視化分析及決策於一體,量化責任到區縣,推進生態環境精細化管理。

  城市智能體堅持以人為本、以人工智能為基,在城市應急、水務、生態環境、社會治理、市場監管、供熱等行業開展生動實踐,全方位提升“一網統管”的治理能力,助推做優“一網統管”,做強現代治理,以城市數字化轉型方案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邁向新台階。

  數據來源:華為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14 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