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統籌全域全要素 國土空間系統修復

2021年09月19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統籌全域全要素 國土空間系統修復

  由北京市規自委編制的《北京市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2021年—2035年)》日前開始公示,聽取公眾意見。《規劃》提出,到2035年,全面構建安全、健康、美麗的國土空間格局。《規劃》提出構建全要素統籌、全空間覆蓋、全過程傳導、全周期監管的首都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與實施體系。

  北京作為典型超大城市,密集的人口經濟活動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現實擾動和潛在壓力較大,人口資源環境問題突出。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治理力度不斷加大,北京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但與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待仍有一定距離,破解“大城市病”仍然面臨挑戰。

  《規劃》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整體視角出發,立足超大城市的現實生態問題和首都城市的戰略定位,強化整體統籌和系統謀劃,明確本地化、適宜性的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路徑。《規劃》謀劃了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藍圖,提出將首都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窗口城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首善之區。到2035年,全面構建安全、健康、美麗的國土空間格局。

  《規劃》構建全要素統籌、全空間覆蓋、全過程傳導、全周期監管的首都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與實施體系。《規劃》注重落地實操。立足於生態空間、農業空間、城鎮空間三大空間,通過區塊為主、條塊結合的方式,整合各部門碎片化、分散化的修復工作,統籌部署8大重點生態修復工程,比如生態保護與修復支撐體系重大工程、水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礦山生態修復重大工程等,明確18個生態修復分區的主攻方向,比如密雲水庫上游水源涵養區、西山水土保持區、房山南部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森林恢復區、首都功能核心區生態修復區、順義農田修復與田園景觀建設區等,為規劃實施提供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科學識別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和破壞區域,首次繪制全市生態保護修復一張圖,明確自然恢復、輔助修復、生態重塑3種修復方式和9種生態修復類型,通過修山、理水、護林、保田、融綠、整地、通廊等措施,全方位提升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記者 李澤偉)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