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化轉型成中小企業加快發展重要路徑

記者 葉青
2021年09月19日08: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轉型成中小企業加快發展重要路徑

如何讓中小企業“辦成大事”“辦好大事”?9月17日,以“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數字賦能 服務創新”為主題的第十屆中國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大會在廣州開發區召開。大會上,專家和行業代表圍繞數字化轉型、志願服務、權益保護等多個重點領域展開發言,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把脈問診、出謀劃策。

近年來,一組“56789”數據被人們多次提及,形象闡述了中小企業在我國的重要地位:中小企業貢獻了約50%的稅收、60%的GDP、70%的技術創新、80%的就業,我國90%以上的市場主體都是中小企業。

事實上,數字比重還在不斷上升。如在廣州開發區,中小企業已逐漸成為全區穩產業、保市場、促創新、增就業的最強主力軍,貢獻了“3個80%”:全區80%以上的規上工業企業是中小企業,80%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是中小企業,80%以上的發明專利、創新成果和新產品來自中小企業。

我國中小企業發展還呈現出一大特點。“近兩年新冠疫情沖擊下,數字化能力強的企業展現出極強的韌性,在危機處理響應能力與恢復速度上要遠勝於處在數字化邊緣的企業,形成了一定的示范引領作用。” 廣州市中小企業局局長葉華東指出,與此同時,疫情的發生也倒逼線上市場的機會,大量的中小企業開始大膽探索數字化的轉型之路,逐步成為中小企業走出困境加快發展的重要路徑,從而不斷釋放數字技術對中小企業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然而,我國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仍面臨挑戰。“當前大多數中小微企業仍處於數字化的初始探索階段,工業數字化尚存在不少問題和阻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黨組書記,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指出。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數字化轉型很重要。但數字化轉型要因地制宜、因業施策、分類指導、試點推廣。”他強調,企業是產業數字化的主體,工業數字化轉型要分行業、從企業做起。從行業角度看,數字化要因業施策,離散式制造業和流程式制造差異明顯﹔從企業角度看,數字化要分層實施,即經營管理層和生產作業層,分別重在提升治理水平,打造自動化生產線、數字車間和智能工廠。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看來,智能制造不等於無人車間、黑燈工廠,而是智能技術和制造技術融合,用智能的技術來解決制造的問題,強調的是人、機器人和機器三者有機融合。

“我們必須認識到中小企業也存在‘相對劣勢’,在高質量發展中,需要高度關注數字化發展動態,為自身賦能。”全國政協委員、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說。

與會專家指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離不開政策環境的支持。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許科敏表示,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應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提升中小企業融資可獲得性和權益保護水平,培育優質中小企業,建立優質企業培育體系以及推進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對此,國務院國資委原副主任、黨委副書記,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會長邵寧表示,下一步,協會將進一步創新服務模式,在志願服務、融資、“專精特新”企業培育等領域,進一步做好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服務工作。

大會除主論壇外,還設“中小企業志願服務論壇”“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論壇”“中小企業權益保護論壇”3個平行論壇。大會期間還正式啟動了“中小企業志願服務平台”及“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其中“中小企業志願服務平台”為各地開展中小企業志願服務提供志願服務登記、發布和經驗交流平台﹔“中小企業權益保護平台”將受理廣大中小企業的投訴建議,聘請中小企業政策及法律方面的專家團隊提供相關的公益服務,曝光侵害中小企業企業合法權益的典型案例,跟蹤企業投訴處理結果並形成報告和建議。

該大會由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中國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協會和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共同主辦。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