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揮保險防災減災作用 銀保監會推動將台風洪水等納入巨災險體系

2021年09月20日09: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日前從銀保監會獲悉,為充分發揮巨災保險在巨災風險管理體系中的作用,銀保監會將推動形成全國統籌、各方參與、市場化運行、全方位保障的巨災保險制度設計,切實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近年來,隨著疫情流行、氣候變化、人類活動的深刻影響,自然災害呈現多發、頻發、高發態勢。巨災保險作為防范化解各類災害風險的市場化機制,在管理風險、經濟補償和撬動資源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也是保險業惠民惠農的重要舉措之一。

據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回顧近幾年的自然災害,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保險業累計賠付16.2億元,佔直接經濟損失的13.9%﹔2013年“菲特”台風,保險業累計賠付超64億元,佔直接經濟損失的10%以上。今年7月河南強降雨,截至9月8日,河南保險業共接到理賠報案52.25萬件,預計承擔損失124.32億元,佔直接經濟損失的比例超過了11%,已決賠款77.4億元。

記者梳理,2016年7月,原保監會指導保險業以地震風險和群眾住房為切入點,先行先試建立了全國地震巨災保險制度。運行近5年來,地震巨災保險已累計支付賠款7374萬元,為全國1554萬戶次居民提供了6125億元的巨災風險保障。

此外,結合地方災害特點,銀保監會指導地方性巨災保險試點在全國15個省市落地,保障范圍向台風、洪水等災害擴展,保險責任涵蓋政府救助責任,形成綜合性的風險解決方案。例如,2018年至2020年,廣東地區的巨災保險累計支付賠款9.84億元,為災后恢復重建提供重要經濟支持。

“保險在災后經濟補償和恢復重建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該負責人認為,但通過此次河南暴雨,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國巨災保險仍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巨災保險產品不夠豐富,針對台風、洪水、強降雨造成的城市內澇等多災因的保險保障還不夠完善﹔多層次的風險分散渠道尚未建立,行業風險管理能力有待提升﹔保險意識欠缺,家財險等險種覆蓋面不高,巨災保險在巨災風險管理體系中的作用發揮還不充分。

“今年7月河南暴雨導致的災害,已經達到巨災保險的保障范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專業委員會委員吳立新告訴人民網記者,巨災保險是指對因發生地震、颶風、海嘯、洪水等自然災害,可能造成巨大財產損失和嚴重人員傷亡的風險,通過巨災保險制度,分散風險。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總監朱俊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全國層面看,巨災保險在覆蓋擴面、保障內容、保險立法上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他建議,要推動包含更廣泛災因的巨災保險出台,進一步豐富巨災保險制度的保障內容以及盡快出台《地震巨災保險條例》,完善巨災保險立法,建立多層次的巨災風險分散機制。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推動形成全國統籌、各方參與、市場化運行、全方位保障的巨災保險制度設計,切實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具體而言,一是統籌推進,推動將台風洪水等災害納入巨災保險制度體系,完善支持配套政策,豐富具有中國特色的巨災保險理論體系,把好發展方向﹔二是深化協同,探索建立跨部門、跨行業的協同共享機制,推動共建統一的災害數據管理體系和巨災風險數據庫,形成發展合力﹔三是高效運作,充分調動行業參與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升科技賦能水平,推出線上服務平台、巨災模型等工具,加快發展步伐﹔四是全面保障,繼續提高巨災保險承保能力,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多層次風險分散機制,創新豐富多災因巨災保險產品。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