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發布

操秀英
2021年09月23日07: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發布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提出,到2025年,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知識產權保護更加嚴格,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知識產權市場價值進一步凸顯,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5%,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

  《綱要》提出,到2035年,我國知識產權綜合競爭力躋身世界前列,知識產權制度系統完備,知識產權促進創新創業蓬勃發展,全社會知識產權文化自覺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的國際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基本建成。

  《綱要》從建設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知識產權制度、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激勵創新發展的知識產權市場運行機制、建設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人文社會環境和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等六個方面部署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重點任務,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條件保障和加強考核評估等三方面組織保障要求。

  在構建門類齊全、結構嚴密、內外協調的法律體系方面,《綱要》提出,修改科學技術進步法﹔結合有關訴訟法的修改及貫徹落實,研究建立健全符合知識產權審判規律的特別程序法律制度﹔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立法﹔適應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需要,依法及時推動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立改廢釋,適時擴大保護客體范圍,提高保護標准,全面建立並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損害賠償力度。

  在構建響應及時、保護合理的新興領域和特定領域知識產權規則體系方面,《綱要》提出,建立健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知識產權保護規則﹔探索完善互聯網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研究構建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完善開源知識產權和法律體系﹔研究完善算法、商業方法、人工智能產出物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加強遺傳資源、傳統知識、民間文藝等獲取和惠益分享制度建設,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搜集整理和轉化利用﹔推動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與現代知識產權制度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中醫藥知識產權綜合保護體系,建立中醫藥專利特別審查和保護機制,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