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揭秘神舟十二號那些“神”操作

邱晨輝
2021年09月23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神舟十二號那些“神”操作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3名航天員,從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榮耀歸來,穩穩降落在酒泉東風著陸場。

  作為神舟載人飛船執行的第七次載人飛行,此次太空載人返回的一些關鍵“神”操作,助力飛行任務取得成功。

  當3名航天員關好天和核心艙艙門,進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后,飛船就開始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分離,並在返回前開始“熱身”動作——

  從前向對接口分離后,飛船沿著設計好的弧線,繞飛至后向對接口,稍作停留再次繞飛至徑向對接口,為后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的徑向交會對接進行全面技術驗証。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彭華康告訴記者,此次“熱身”是飛船自動測量與空間站的相對位置、姿態和角度,自主判斷並飛行。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三艙構成,是航天員實現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返回艙是上窄下寬的鐘形設計,在推進艙和返回艙分離以后,返回艙會利用自身裝配的發動機調整姿態,變成大底朝前的飛行狀態。

  “這樣一來,返回艙在穿越大氣層時就會產生升力,能夠對飛行軌跡進行一定的控制,從而保証落點准確度更高,對航天員的過載沖擊更小。”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總體飛控負責人楊海峰說。

  他告訴記者,不僅返回艙要採用舒適的返回姿勢,航天員也要以幾乎與防熱大底平行的角度“平躺”在座椅中,“選擇這樣的姿勢返回是為了更好緩解飛船減速過程中形成的沖擊,從而給自身帶來更多保護。”

  返回艙從400公裡左右的太空軌道進入大氣層后,會以每秒數千米的速度與大氣層發生摩擦,形成上千攝氏度的高溫,就像一個熊熊燃燒的火球沖向地面。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機械總體主任設計師劉曉震說,為了保証返回艙內部始終保持在合適的溫度,航天五院結構與機構研制團隊持續攻關,為載人飛船返回艙研制出特殊的防熱材料。

  他將這種材料形象地稱為“防熱外套”,即通過表面耐燒蝕材料在熔化、蒸發和分解時帶走大量熱能,阻隔高溫傳導進入艙內,保証艙內空氣溫度維持在20攝氏度左右。

  “雖然隻有薄薄的一層,卻是保護航天員生命安全的‘防火牆’。”劉曉震說。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