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誰能成功“搶灘”氫燃料電池汽車賽道

許亞杰
2021年09月23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能成功“搶灘”氫燃料電池汽車賽道

  根據全球氫能權威組織國際氫能委員會的預測,到2050年,氫能將佔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場規模將達到2.5萬億美元。其中,載貨量大、行駛距離遠且使用頻率高的商用車被認為是氫能源的最佳使用場景。據介紹,現代汽車集團將在2028年率先成為全球首個旗下所有商用車型均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汽車制造廠商。

  繼北京、上海后,廣東也入圍了全國首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一時間人們發現,氫燃料電池車已從實驗室的幕后走到市場的前台,燃料電池汽車的舞台也變大了。

  由於具備“零排放、零污染、無噪音、補充燃料快、續航能力強”等五大優勢,氫燃料電池汽車被認為更加有助於實現脫碳,更有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事實上,自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來,氫能產業再次乘風而起,尤其是下游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熱度顯著升溫。

  一些跨國車企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機遇。近日,現代汽車集團舉辦氫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線上發布會,提出“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個領域通過引入全新技術普及氫能的計劃”。

  “現代汽車集團在中國的戰略制定、技術產品研發、前瞻技術研究和氫能產業制造等相關氫能事業布局,與首批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一致。”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在演講中表示,“通過創新和多方面的突破,我們的目標是在2040年前助力建設一個全球性的氫能社會。”

  全鏈布局破解產業難題,商用車或成突破口

  與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合動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最大優勢是加氫通常隻需3分鐘,而續航裡程能輕鬆達到600公裡以上。同時,氫能源還有來源豐富、用途廣泛、發熱值高、總重量輕和清潔環保等優勢,但目前受到基礎設施制約較大。

  由於商用車大多載貨量大、行駛距離遠且使用頻率高,目前受限於充電時長和續航裡程的純電動車很難滿足商用車的使用需求。同時,此前在商用車領域佔據相當地位的柴油車清潔技術已經“見頂”,無法滿足更高要求的排放標准和電動化趨勢。因此,氫能源目前被認為更適合應用於商用車領域。

  “現代汽車集團將從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大的商用車領域開始著手,通過氫能解決方案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向全球市場推出氫燃料電池和純電動的客車和重卡等全種類新型商用車。”鄭義宣介紹說,現代汽車集團將在2028年率先成為全球首個旗下所有商用車型均搭載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汽車制造廠商。

  他表示,通過氫燃料電池商用車的不斷創新研發,現代汽車集團將推動完成韓國公共交通和物流體系向以氫能為基礎解決方案的轉型,並以此為全球提供借鑒模版。

  “氫燃料是商用車石油燃料的理想替代品。我們國家的石油對外依存度過高,必須逐步提升清潔能源佔比。而氫能源是世界公認的清潔能源,有望成為解決未來人類能源危機的終極方案。”資深汽車行業分析人士楊小林告訴記者,在商用車領域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事關國家能源安全和防止大氣污染等關鍵問題。

  據了解,由現代汽車集團推出的全球首款量產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改進升級版車型已開始駛出生產線。基於它打造的牽引車正在開發中,計劃於2023年發布。

  “現代汽車集團計劃基於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技術,積極進軍擁有每年40萬輛中大型商用車銷量規模的歐洲市場。”鄭義宣透露說,面對2030年全球商用車預計達到700萬輛的龐大市場需求,現代汽車集團計劃開發5~7米車長的氫燃料電池個性定制化車型(Purpose Built Vehicle,PBV)。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現代汽車集團將通過在商用車領域充分應用自動駕駛和機器人技術來不斷拓展在商用車領域的業務能力。此次氫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線上發布會,現代汽車集團還提出了包含氫動智能無人運輸車、高性能跑車、緊急救援車等多種汽車領域應用在內的未來氫能移動出行願景。

  “燃料電池汽車要想實現規模化發展,首要的問題就是降成本。而構建氫能生態圈,也需要克服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的問題。”正如業內人士所分析的那樣,氫燃料電池商用車有望在公共交通、物流以及城市出行等領域中率先落地,並圍繞加氫站進行運營。“根據目前的測算結果,隻要在四五百公裡的間隔有一座加氫站,那麼就可以支持氫能社會的加速落地。”

  據記者了解,目前世界上氫能源汽車保有量過萬輛的市場主要集中在日本和韓國,這些國家基本採取了基礎設施先行的模式。而除了現代、豐田等氫燃料電池汽車“老玩家”,上汽集團、長城汽車等國內整車企業也以全方位的視角布局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有預測稱,隨著“碳中和”目標的確立,汽車行業還在加速推動氫能源的使用。

  萬億市場蓄勢待發,現代汽車新技術定檔今年進博會

  和此前推廣新能源汽車的邏輯一樣,隻有市場規模足夠大,才能將氫能源產業鏈與工藝水准同步拉升。據了解,目前每千瓦功率燃料電池系統成本約為五六千元,雖然相較數年前的萬元級別已大幅下探,但整體成本仍偏高。此前,戴姆勒集團等部分跨國車企終止了氫燃料電池乘用車項目,原因就是“成本太高”。

  “到2030年,我們要讓氫燃料電池車的價格與純電動汽車相當,以確保在價格領域的競爭力。”鄭義宣篤定地說,到2040年,氫能將不僅適用於交通運輸,還將更廣泛地應用於不同行業和領域,“現代汽車集團致力於讓每個人、每件事、每一處都能輕鬆地使用氫能”。

  據透露,在氫燃料電池前沿技術領域深耕的20余年中,現代汽車集團的技術團隊已經將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成本降低了近98%。

  事實上,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的示范應用,就是為了跨過規模化這道坎。

  近日,由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五部門發布的《關於啟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京、滬、粵三個城市群成為首批入選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的重點區域。此前,五部門表示將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入圍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給予獎勵。

  “從字面就可以看出來,以獎代補更注重技術門檻,這樣更有利於鼓勵技術創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教授表示,過去的經驗表明,隻有拿出更精准、更優化的政策,才能既鼓勵產業發展,又避免騙補的惡果重現。

  在鄭義宣看來,“以獎代補”政策將為現代汽車集團在中國的氫能事業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撐,更將成為全球“氫能願景2040”實現的巨大助力。他認為,在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國家環保目標指引下,中國氫能產業已經迎來快速發展的起步階段。

  “現代汽車集團始終將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全球多個國家紛紛發布氫能國家戰略,中國作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將成為這場氫能浪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鄭義宣表示,現代汽車集團將憑借在氫能領域的領先實力,持續助力中國氫能產業快速發展。

  據了解,現代汽車集團今年3月在廣州成立了旗下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生產與銷售基地,這也是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產專用工廠。未來,全球最暢銷的氫燃料電池車NEXO也將盡快引入中國。

  “我們真誠地希望為全人類以及我們的地球提供切實可行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鄭義宣在演講中暢想說,“在我們的願景中,氫能將被應用於生活和工業等所有領域,例如我們的家、辦公場所和工廠,並設定了讓‘每個人、每件事、每一處’都能輕鬆地使用氫能的遠大目標。”

  毫無疑問,要實現讓“每個人、每件事、每一處”都能輕鬆地使用氫能的遠大目標,既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有力助推,更需要企業踏實專攻核心技術,把產品做好。

  據透露,現代汽車集團正在研發的第三代氫燃料電池系統的尺寸更小、輸出功率更高、價格更低。“第三代氫燃料電池針對乘用車領域的開發目標是質保達到50萬公裡,價格則比第二代氫燃料電池系統降低了50%以上。”鄭義宣直言,這是實現2030年氫燃料電池車在價格競爭力上媲美純電動汽車目標的關鍵因素。

  在此次發布會期間,現代汽車集團還推出了一種可作為大型船舶或IT公司應急電源系統的全新能量模塊系統,以及一種可用於個性化定制車型和多種交通設備的“全平型”氫燃料電池系統。值得注意的是,現代汽車集團這些最新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與產品將亮相2021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使中國消費者提前體驗到“零碳排放”的氫能社會。

  根據全球氫能權威組織國際氫能委員會的預測,到2050年,氫能將佔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場規模將達到2.5萬億美元。氫能的普及將助力每年減少60億噸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並同時創造超過3000萬個就業崗位。

  “當氫燃料電池乘用車邁過一道道坎、攻下一個個技術關卡,實現商業化落地的那一天,開上一輛排放物隻有水的新能源車,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正如業內專家所總結的那樣,參考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進程,燃料電池汽車在“示范應用”政策實施完成后,將形成良好的產業鏈配套,並有望在2025年前后迎來產銷量的爆發。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