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母基金市場呈現多元化發展 專家:激勵約束機制需進一步完善

2021年10月08日2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黃盛)近年來,我國母基金行業在發展中逐漸呈現出參與主體多元化、資金來源多元化及投資策略多元化的特點。通過發揮價值發現功能和金融資源有效配置功能,引導了更多的社會資本有序流向創新企業,推動了科技產業化、產業科技化,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實體經濟的發展。

日前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國母基金全景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國母基金共包括320支。其中,政府引導基金236支,總管理資金規模達到25232億元人民幣,相對2020年底統計的在管資金規模增長14.76%﹔市場化母基金84支,總管理資金規模6783億人民幣,較2020年底統計的在管資金規模5803億元增長16.89%。全部320支母基金目前總管理規模達32015億元,相比2020年底增長15.2%。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陳道富表示,母基金正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由於母基金自身的特殊性,需要在股權方面做專業化的分層設計,以實現放大杠杆和風險隔離的作用。他認為,當下中國母基金行業正處在全量優化的階段,激勵約束機制的設計是推動母基金健康發展的關鍵。

中國保險資管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表示,基於自身資產負債匹配的需要,增加權益類資產配置,提高投資收益等因素,保險資金對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的意願較強。從保險資金股權投資數據來看,2019年保險資金股權投資金額同比增長了14.4%,2020年投資金額同比增長了13.5%,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的增長勢頭良好。但保險母基金十分注重自身的安全性,注重風險可控,注重GP的管理能力、專業水平、服務質量、價值提升能力等。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創投委會長沈志群認為,母基金的功能不僅增加行業管理的資產規模,還通過對市場眾多基金進行專業測評,精准選擇、優化投資,實現基金管理機構的結構調整,解決行業大而不行、多而不優的問題。

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母基金分會會長唐勁草說:“母基金強,則創投聚﹔創投活躍,則產業興。總體來看2021年上半年中國母基金行業增速非常快,特別是地級市和省會城市為主力的母基金迎來爆發。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引導基金正在走向規范化發展,績效評價體系日漸完善。”唐勁草分析認為,隨著不少母基金返投比例的放寬和容錯免責機制的健全,市場正在倒逼地方產業引導基金走向市場化,並呈現多元化、專業化、產業化的特點。

另有行業人士表示,推動母基金行業的高質量發展,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宏觀定位引導和微觀約束機制,強化全套激勵約束機制,以便於母基金更有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