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國家戰略助力經濟創新發展 千億級國企結構調整基金二期成立 

2021年10月08日21: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按照國務院批復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總體方案以及國資委2021年資本運營公司改革重點任務,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調基金二期”)10月7日在無錫正式成立。

據了解,國調基金二期由中國誠通牽頭,與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場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構建總規模不低於1000億元的國調基金二期。這是國資委委托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第3隻“國字號”基金。

“國調基金二期的設立將有利於充分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平台作用,創新國有資本投融資方式,通過基金市場化運作方式,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和新階段國有企業改革,更大限度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動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表示,要充分發揮國家級基金的引領示范作用,重點支持國有骨干企業新興業務培育、關鍵技術突破和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加大對產業鏈鏈長企業投資力度,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的落實落地。

專家認為,通過設立國調基金二期,可以通過市場化方式聚集央企存量資金,吸引社會資本,有利於實現資本管理專業化和資本流動市場化,對於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更好地保障國家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誠通黨委書記、董事長朱碧新表示,此次在無錫注冊設立的是國調基金二期首隻平行基金——長三角基金,由中國誠通攜手無錫作為主發起人,聯合8家央企共同成立,注冊資本737.5億元,將重點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和重大專項任務,特別是長三角地區具有產業優勢的生物醫藥、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下一代信息網絡、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致力於推進國企央企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助力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據朱碧新介紹,為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優化央企布局結構調整,2016年9月,受國資委委托,中國誠通聯合9家國有企業發起設立了總規模3500億元、首期1310億元的國調基金。5年以來,國調基金通過股權投資方式,推動航空、電力、能源、航運等關鍵性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參與通信、高端制造等核心領域的混改,助力有關重點國企改革脫困,加大對集成電路、5G、新能源等前瞻性戰略新興產業投資布局,較好地實現了推動國企結構調整、市場化投資回報和推動資本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三重目標”。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國調基金已交割項目125個,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82%為央企及相關項目,累計實現利潤近150億元,累計回收投資基金及各項收益近400億元。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