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海拔最高風電場項目——西藏哲古風電場全部機組吊裝完成

2021年10月08日2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西藏哲古風電場全部機組吊裝完成。受訪者供圖
西藏哲古風電場全部機組吊裝完成。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10月7日,隨著最后一台機組順利吊裝,世界海拔最高的風電場項目——西藏哲古分散式風電場10台機組全部機組吊裝完成。

“西藏哲古風電項目是我國超高海拔風電科研示范項目,它的機組全部實現吊裝,為我國超高海拔風電項目開發提供了建設運行數據支撐,並推動風電行業在超高海拔區域的技術探索。” 三峽集團西藏公司哲古風電項目負責人陳雪峰表示,下一步,三峽集團還將在哲古風電場投資建設250兆瓦風電項目,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西藏哲古風電項目位於喜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地處海拔4850米至5500米之間,機艙最高海拔達5139.1米,項目總裝機22兆瓦,包含5台單機容量為2.2兆瓦的直驅機組、5台單機容量為2.2兆瓦的雙饋機組,配套建設1座110千伏升壓站。

據陳雪峰介紹,西藏哲古風電項目所在地屬高寒氣候,夏季時間短,冬春季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氣溫低、風速高,空氣干燥,氧氣稀薄,強太陽輻射和電離輻射,氣候條件惡劣。但當地豐富的風力資源為風力發電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項目年等效滿負荷利用小時數可達2684小時,年上網電量約為5900萬千瓦時。

“項目建成后,將形成超高海拔風電場開發一系列解決方案,為類似區域大規模風電開發提供研究成果和工程借鑒,將助力我國超高海拔水風光多能互補基地的建設。” 陳雪峰表示,這既可有效帶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又能與當地哲古湖旅游景區開發建設深度融合。在有效改善當地能源結構的同時,還豐富了旅游資源,為振興鄉村經濟、促進當地社會發展提供了新路徑。

(責編:王仁宏、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