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利研究稱加強針可大幅提高新冠疫苗有效率

2021年10月09日08: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利研究稱加強針可大幅提高新冠疫苗有效率

  新華社聖地亞哥10月7日電(記者尹南 張笑然)智利衛生部7日發布了一項基於全程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基礎上施打不同種類加強針的有效率研究成果。研究顯示,在完成科興疫苗全程接種的基礎上,將科興疫苗、美國輝瑞疫苗和英國阿斯利康疫苗作為第三針接種均顯著提高預防感染和入院的有效率。

  智利衛生部顧問拉斐爾·阿勞斯宣布了研究結果。他說,有証據顯示,新冠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有隨著時間推移遞減的趨勢,這種現象有可能造成疫苗有效率下降。研究還表明,接種疫苗時間較早的人群出現了疫苗保護效率下降的現象,而國際研究也顯示,不同疫苗組合接種安全有效,在提高抗體水平方面與使用相同疫苗接種有著同等或更佳的效果。

  阿勞斯說,該項研究的對象為年滿16歲、未感染過新冠肺炎且已經全程接種了科興疫苗的人群,研究目的是施打不同疫苗作為加強針滿14天后,觀察其預防感染和預防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有效率變化。

  阿勞斯說,以科興、輝瑞和阿斯利康作為加強針施打14天后能將原科興疫苗預防感染有效率從56%(科興疫苗在智利的真實世界保護力最新數據)分別提高至80.2%、90%和93%﹔將原科興疫苗預防住院有效率從84%分別提高至88%、87%和96.3%。三種疫苗作為加強針都能顯著減少有症狀感染和入院,結論支持智利衛生部門為所有新冠疫苗接種者接種加強針。

  智利總統皮涅拉在參加當天發布會時表示,衛生部發布的研究結果“非常鼓舞人心”,証明了加強針在減少感染和入院方面的作用。

  智利衛生部副部長達薩在發布會上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智利政府實施加強針策略是“恰當和有效的”,可以有效增加抗體和延長保護時間。她宣布,10月12日起,智利加強針策略進入第二階段,計劃為完成科興以外疫苗全程接種滿4個月的民眾接種加強針。

  今年8月11日起,智利開始為完成科興疫苗接種的民眾接種加強針,目前智利全國已有超過350萬人完成加強針接種。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