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月1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2021年10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10月1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第四季度列車運行圖,科學統籌安全和發展,鐵路運輸產品供給進一步優化,客貨運輸服務更加便利高效。

據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介紹,此次調圖,是鐵路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定位,統籌考慮鐵路新線投用、運力資源擴充、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對列車基本運行圖進行的調整,努力為促進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一是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維護旅客出行健康安全。堅持旅客至上、安全至上的原則,科學分析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旅客出行規律,合理安排旅客列車運行區段,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過鐵路傳播擴散。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地方政府屬地防控要求,在基本運行圖的基礎上,精准實行“一日一圖”,靈活機動調整列車開行方案。同時,加大站車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及時勸阻不符合規定的人員進站乘車,嚴格落實測溫驗碼、通風消毒、衛生保潔等措施,預留隔離席位,妥善處置發熱旅客,讓旅客出行更加安心放心。

二是優化旅客列車開行方案,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出行體驗。統籌新線和既有線運輸能力,科學制定旅客列車開行方案,提升路網整體功能和運用效率。利用朝凌高鐵開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連高鐵新路徑,優化進出關旅客列車開行及北京樞紐客運站分工,增開北京、北京朝陽至大連北動車組列車日常線9對、高峰線1對,北京朝陽至大連北最快運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51分。優化部分旅客列車運行方案,變更運行區段26對,變更運行徑路10對,變更始發終到站3對,其中,汛期採取主動避險策略、繞避鷹廈線的3對客車,恢復至原路徑運行。持續推進客運提質計劃,做好靜音車廂、候補購票、便捷換乘等服務,將計次票、定期票擴展至16條高鐵線路,優化完善線上線下適老化無障礙功能,提高公益性慢火車開行質量,改善沿線車站和旅客列車設備設施水平,提升12306售票和客服系統服務質量,更好地服務群眾出行。深入實施復興號品牌戰略,在確保復興號開行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基礎上,堅持普惠服務和差異化服務相結合,努力提升時速160公裡至350公裡不同速度等級復興號的運行品質,持續改善旅客乘車體驗。

三是加大貨物列車開行力度,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針對四季度貨運需求旺盛的情況,實施“以貨補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鐵成網運營后釋放的普速鐵路貨運能力,主動對接市場需求,優化車流徑路和貨車開行結構,增開跨鐵路局集團公司貨物班列,調圖后全國鐵路每日開行貨物列車21000余列。發揮鐵路運輸綠色環保優勢,不斷加大“公轉鐵”“散改集”(散裝貨物改集裝箱運輸)力度,為“碳達峰”“碳中和”多作貢獻。優化中歐班列開行方案,日均鋪畫通達歐洲23個國家174個城市的中歐班列運行線78條,較現圖增加5條,保持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規模,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同時,將進一步優化升級鐵路貨運95306網站,適時推出電子注冊、電子簽名、電子支付、貨物追蹤、到達預測等新服務新功能,為廣大貨主網上辦理貨物運輸提供更多便利。

該負責人介紹,根據鐵路建設進度,年底前,張家界至吉首至懷化高鐵、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等多條新線將陸續開通運營,我國鐵路網進一步完善,部分城市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鐵路部門將根據群眾出行需求,合理制定新線列車運行圖,為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同時,鐵路部門提示,調圖后客貨列車開行相關變化和服務資訊,旅客、貨主朋友可通過鐵路12306、95306網站、客戶端、微信等渠道查詢,或關注各地鐵路部門發布的動態信息、各大火車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和貨物運輸事宜。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