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電商物流總需求止跌回升 中部地區創本年度最大單月漲幅

2021年10月1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2021年9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數據為111.2點,比上月回升1.2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總業務量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物流時效指數、人員指數和實載率指數有所上升,履約率指數、滿意率指數有所回落,成本指數與上月持平。

數據顯示,9月份,電商物流總業務量指數為126.7點,相比上月回升2.4個點。分地區來看,東部和中部地區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分別上升1.4和8.9個點,西部和東北部地區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分別下降1.4和5.7個點,中部和西部地區電商總業務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中部地區回升幅度最大。

9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28.7點,比上月回升5.5個點。分地區來看,僅東北部地區小幅下降1.8個點,其他地區均有所回升,中部地區回升8.6個點,回升幅度最大,中部和西部地區農村電商物流總業務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開學季和中秋佳節到來的影響下,9月份電商物流總指數止跌回升。其中,電商物流總需求扭轉了之前連續5個月的下跌趨勢,9月份有了明顯回升。中部地區回升8.9個點,創出本年度最大單月漲幅。農村電商物流需求回升5.5個點,創下年內次高。數據顯示,商務部全國重點監測省市北京、上海(線上)、重慶小長假消費數據分別同比增長9.2%,16.5%,9.8%。

“綜合來看,傳統節假日對電商物流需求端的促進作用日益明顯,電商物流市場需求有望在10月進一步增長。”上述負責人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部分電商平台節假日整體銷量同比漲幅超過100%。供給端,電商物流供給效率進一步提升,庫存周轉指數和實載率指數繼續創出年內新高,人員指數和物流時效指數實現止跌回升,但滿意率和履約率指數有所回落。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