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第二批統計督察啟動 統計督察“利器”作用初步彰顯

2021年10月1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楊曦)10月中旬起,國家統計局第9至15統計督察組將分別進駐6個省(自治區)、1個國務院部門開展統計督察,監督檢查上述地區和部門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的決策部署和要求、統計法律法規、國家統計政令等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等多部重要統計改革文件相繼發布,為完善統計管理體制、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提供了強有力體制機制保障。

“改革以來,國家調查隊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堅持以提高調查數據質量為中心,持續發揮統計調查‘輕騎兵’優勢,拓展調查領域,完善調查方法,提升調查能力,科學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動態監測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准確丈量‘三農’等國計民生,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國家宏觀調控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大量真實可靠的調查數據信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在9月27—28日召開的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管理體制改革十五周年座談會上表示。

記者獲悉,為更好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進一步夯實地方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提升統計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國家統計局在組織開展2019年、2020年兩輪統計督察基礎上,今年分兩批開展第三輪統計督察,並將首次實現對省級地區黨委、政府常規統計督察“全覆蓋”。

目前,對第三輪第一批被督察地區、部門的實地督察任務已經完成,第二批統計督察正式啟動。督察的任務和目的是發現和有效整治統計領域存在的各類違紀違法問題,進一步壓緊壓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推動依法統計依法治統,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統計保障。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