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沈陽舉辦 一系列發展成果發布

2021年10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沈陽10月19日電 (記者孫博洋)10月18日,主題為“賦能高質量·打造新動能”的2021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沈陽開幕。

據了解,本屆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為期兩天,來自政產學研用各界嘉賓就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成果、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傳統工業產業、及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趨勢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張玉卓在致辭時表示,工業互聯網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引擎,有力推進網絡技術與制造業深入融合,為賦能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中國圍繞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正在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努力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和數字中國。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在致辭時表示,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新的應用模式和新興的工業生態,日益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政產學研用共同的努力下,通過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已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遼寧省常務副省長陳向群在致辭時表示,工業互聯網是是推動智能制造和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支撐。遼寧省委省政府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戰略要求轉化為具體項目和具體行動,大力推進數字遼寧制造強省建設,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全省工業互聯網發展駛入了快車道。當前,遼寧正在加快推進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深字號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著力提升數字產業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

在大會開幕式上,《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2018-2021年)發布。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在發布時表示,3年多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共識不斷深入,合力不斷增強,形成了以網絡為基礎、平台為中樞、數據為要素、安全為保障的功能體系。總體成效可以總結為五個方面:一是從上到下,政策環境持續優化。二是從無到有,四大體系建設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三是從點到面,融合應用新動能快速壯大。四是從外到內,5G賦能構筑全球的領先優勢。五是從小到大,產業新生態蓬勃發展。

大會上,遼寧工業互聯網場景、發展方向和支持政策也同時發布。

據介紹,自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遼寧省不斷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加快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發展,加快制造業務數字化轉型升級,數字遼寧制造強省建設進入到了新的發展階段。在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遼寧以應用場景驅動為主要抓手,組織供需對接,加強服務保障,完善政策體系,已經建成320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應用場景,企業生產效率和經營效益有了很大的改善。

據了解,今年遼寧省政府出台了遼寧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設立了20億元數字遼寧制造強省的專項資金,制定了管理辦法及工作指南。並於近期選擇部分重點企業和園區,圍繞發展的痛點、堵點,在網絡、平台、安全和數字化改造四個方向,梳理出1453個應用場景需求。遼寧也將緊緊抓住新一輪發展機遇,發揮政府的引導推動作用,結合企業的場景需求,有針對性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服務和對接,促進供需有效銜接。

在開幕式上,互聯網域名I根鏡像服務器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正式上線運行,這讓遼寧成為繼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之后,全國第六個部署的地區。

據介紹,自試運行以來,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日解析量達到6億次,解析延時由46毫秒降低至0.21毫秒﹔互聯網域名I根鏡像服務器節點小時峰值解析量達到2400萬次,解析延時由94毫秒降低至2毫秒。互聯網域名I根鏡像服務器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解析節點運行后,將集聚更多互聯網頭部企業和服務機構落戶遼寧,加速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有力推動數字遼寧的建設。

據悉,會上還發布了《數字遼寧發展規劃(2.0版)》。規劃顯示,到2025,遼寧將建成5G基站14萬座,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20個以上,基本建成高速、安全、泛在的新一代新型基礎設施,建成覆蓋各行業的工業基礎設施,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

(責編:崔元苑、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