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亮明中國生態發展理念舉措 攜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COP15領導人峰會主旨講話引熱烈反響

李彤 余璐 趙健 李發興 程浩 關萌
2021年10月1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12日,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在雲南昆明舉行。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下午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習近平主席指出,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多位受訪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釋了中國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鮮明態度。不僅有對生態發展理念的詮釋,還有對具體舉措的落實落細,讓“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更加信服。講話中充滿了感情和積極樂觀的態度,這對推進全球環境治理發揮了極大作用。

厄瓜多爾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滿了感情,表達了樂觀積極合作的態度。他呼吁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讓人印象深刻。

哥斯達黎加駐華參贊希美在峰會現場表示,中國領導人的講話顯示了中國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堅定承諾。講話中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系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在這一點上,中國已經証明了經濟發展可以與環境保護齊頭並進,通過將它們結合起來,可以取得更佳的效果。

“此外,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提到了加強全球治理體系工作的重要性,並要堅持多邊主義,這些觀點我也非常認同。” 希美說。

西班牙馬德裡自治大學生態學博士研究員盧卡斯·古鐵雷斯·羅德裡格斯通過互聯網關注著領導人峰會。他表示,中國政府了解和認識遵循自然規律的重要性,並致力於通過加強國際合作,來推動實現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等方面的進展。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體現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又展現了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講話是對中國近年來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生動表達,也是對解決全球環境問題、促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精辟概括。

“開啟人類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這不僅對中國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具有深遠歷史意義,也將對全人類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產生深遠歷史影響。”劉友賓說。

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加快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在峰會上,中國還推出了一系列生態發展的具體舉措,獲得了國際國內社會的廣泛關注。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管理與政策所副所長董戰峰表示,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設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並歡迎國際各界參與其中。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了第一批國家公園。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加快構建了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這些都表明,中國將繼續堅決維護多邊主義、持續建設性參與全球環境治理,以促進實現全球的可持續發展。

推進生態文明發展,離不開基層工作者的努力。“習近平主席提到的雲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保護野生動物的成果。” 34歲的陳飛是國家林草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今年雲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他全程參與。

陳飛表示,作為一名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者,自己將繼續深入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用理論服務實踐,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拓展國際視野,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力量。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