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些互聯網平台實現線下條碼互認互掃

互聯互通,上網“沖浪”更輕鬆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1年10月2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騰訊微信支付正與銀聯雲閃付在支付、服務兩個層面推進更深入的互聯互通,以后用戶閱讀微信讀書、觀看騰訊視頻時,有更多支付方式可供選擇,消費者上網“沖浪”更輕鬆。

  9月30日,微信發布聲明表示,目前,微信支付已與銀聯雲閃付APP正式實現線下條碼的互認互掃,用戶可在省會城市通過雲閃付APP掃描微信收款碼完成支付﹔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雲閃付支付,首批上線的消費場景包括微信讀書、騰訊視頻等。

  10月2日,支付寶也表示,正在與中國銀聯開展合作,在安全有序的原則下,推動線上、線下的多場景支付互聯互通。

  據介紹,互聯互通是互聯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讓用戶暢通安全地使用互聯網也是互聯網行業努力的方向。今年7月,有關部門著手開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要求相關企業按照整改要求,保護廣大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合法權益。

  “推動互聯網平台互聯互通已成為共識。如果各個平台之間能夠互聯互通,用戶就可以更加便利地搜索信息,有助於提升產業發展效率、激活行業創新活力。”百度有關負責人表示。

  字節跳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抖音支付在今年1月份上線后作為已有支付工具的補充,共同服務用戶多樣化的支付需求。此前,字節跳動旗下產品支持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雲閃付綁卡等其他支付方式。

  業內專家表示,在互聯網平台“開放鏈接”大原則下,相關市場主體要密切配合,切實保障信息安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認為,各大互聯網平台逐步實現“互聯互通”后,應注意管理好外部鏈接可能帶來的垃圾信息侵佔私人社交空間,甚至產生詐騙等問題。要盡快完善配套措施,統籌技術創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保障安全等多方面因素,進一步優化廣大互聯網用戶的使用體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0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