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四季度所有煤礦按滿負荷安全合理組織生產

2021年10月19日21: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申佳平)今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主持召開煤電油氣運重點企業保供穩價座談會,研究安排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各項重點工作。會議要求穩定增加煤炭產量,四季度所有煤礦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滿負荷安全合理組織生產,力爭煤炭日產量達到1200萬噸以上。

會議指出,各有關方面有力有序推進落實能源保供穩價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9月底以來,已核增一批生產煤礦,日均產量已比9月份增加了120萬噸以上,10月18日的日產量已超過1160萬噸,創今年新高。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近8800萬噸,可用16天,比月初增加900萬噸以上﹔其中東北三省電廠存煤可用24天,比月初增加11天。在已簽訂年度中長期合同的基礎上,發電供熱企業與煤炭企業又簽訂了1.5億噸中長期合同,絕大部分省份合同簽訂率達到或接近100%,部分省份中長期合同煤炭缺口已落實煤源,正在抓緊簽約。同時,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近日江蘇、山東、湖北、山西等地新增市場交易價格已按價格政策實現近20%的上浮。

同時,會議對下一步保供穩價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進一步釋放煤炭產能。在已核增產能的基礎上,通過挖掘生產煤礦產能核增潛力、基本建成煤礦加快進入聯合試運轉、停工停產煤礦抓緊復工復產、允許煤礦釋放應急儲備產能等多種途徑,再釋放一批煤炭產能。

二是穩定增加煤炭產量。四季度所有煤礦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滿負荷安全合理組織生產。各地要在節假日和重大活動期間保持煤礦正常生產,嚴禁隨意關停煤礦,嚴禁因個別煤礦出現事故“一刀切”區域性停產煤礦,確保煤礦在安全條件下能產盡產,力爭煤炭日產量達到1200萬噸以上。

三是引導煤炭價格回歸合理水平。中央企業要發揮保供穩價帶頭作用,重點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用煤需要,多簽中長期合同,嚴格執行中長期合同煤炭價格,帶頭降低市場交易煤價。

四是進一步落實發電供熱企業煤炭中長期合同全覆蓋。已經銜接但還沒有最終簽訂的合同要盡快簽訂到位,價格要嚴格執行已出台的價格政策。所有合同都要納入信用監管范圍,對無故不履約的企業將定期進行通報或公示,並納入信用記錄。

五是推動煤電機組應發盡發。壓實屬地責任和電力企業保供主體責任,加強資源統籌調度,全力保障火電機組高比例開機、高負荷出力,促進水電、核電、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發電多發滿發。科學組織實施有序用電,首先限制“兩高”項目用電、特別是要堅決限制落后產能的高耗能項目用電,堅決做到限電不拉閘、限電不限民用。

六是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氣。各有關企業要嚴格履行已簽訂的天然氣購銷、接收站使用等合同,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各地要切實履行保障民生用氣主體責任,確保對民生用氣實現合同全覆蓋,扎實做好“壓非保民”預案並認真開展實戰演練,兜底保障民生用氣需要。

七是加強能源運輸保障。鐵路、港航企業要加強重點地區、重點線路煤炭運輸組織,挖掘潛力推動煤炭增運上量,優先保障發電供暖用煤運輸需求,加大低庫存電廠和電煤中長期合同保供力度,保障生產的煤炭及時運到需要的地方。

八是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著力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各重點煤炭港口要主動向監管部門提供惡意囤積、哄抬價格等違法線索,對於明顯超出合理水平的交易限制其運輸、裝卸,全力維護煤炭市場秩序。著力加強期貨市場穿透式監管,梳理排查異常交易,依法嚴厲查處資本惡意炒作行為並公開曝光,有效維護市場秩序,創造良好的資本市場環境。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