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綠色出行新風向 車企迎來“雙碳”新機遇

2021年10月19日2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栗翹楚)當前,“碳達峰、碳中和”已經成為全球共識,汽車行業更是成為“雙碳”目標下控碳減排重要的前沿陣地。近日,小鵬汽車發布ESG報告顯示,其產品碳足跡和清潔技術機會兩個指標表現亮眼。根據專業第三方機構測算,與傳統燃油汽車相比,2020年小鵬汽車交付的智能汽車共計減少5520噸碳排放量。

如今,新能源汽車已成為人們出行的新風向。除產品生命周期內的零排放,如何通過智能制造、企業運營、能源來源等環節進行節能減排,也是各大車企發力的方向。

根據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8年,我國交通二氧化碳排放增長了5.8億噸,其中5.1億噸來自於道路交通,佔總增量的88%。

在廣東省肇慶市小鵬汽車智能網聯科技產業園,涂裝車間從設計之初就本著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理念,採用先進前處理薄膜技術使廢油漆渣產渣量降低94%,能耗降低25%以上。

此外,據統計,2021年肇慶基地光伏發電項目總發電量將達約2,000萬千瓦時,預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約1.1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廣州、武漢兩大生產基地的光伏發電項目也將分別於2023、2025年並網發電。

新能源汽車綠色化和智能化的趨勢,也離不開政策的引導。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提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中指出,加快節能標准更新升級,抓緊修訂一批能耗限額、產品設備能效強制性國家標准,提升重點產品能耗限額要求,擴大能耗限額標准覆蓋范圍,完善能源核算、檢測認証、評估、審計等配套標准。

此外,《規劃》還提出,要推進智能化技術在新能源汽車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倉儲物流、經營管理、售后服務等關鍵環節的深度應用。

業界人士認為,智能化是推動汽車減碳減排的技術創新動力。據悉,目前我國L2級智能網聯乘用車的市場滲透率已超15%,L3級自動駕駛車型已開展測試驗証,車聯網標准體系已基本建立。隨著車規級芯片、車用操作系統以及域控制器的迭代落地,可以大幅度提升車輛能源利用率,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技術。

據了解,截至2021年3月末,小鵬汽車研發人員佔比達39.8%,在中國和其他若干司法管轄區擁有759項專利和504項注冊商標。

小鵬汽車董事長CEO何小鵬說:“作為智能電動汽車行業的領導者,我們認真對待自己的責任,通過在ESG中塑造杰出的綜合實踐來引領潮流。”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