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四季度汽車芯片短缺問題預計有所緩解

2021年10月20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四季度汽車芯片短缺問題預計有所緩解

  針對當前汽車芯片短缺的情況,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目前,汽車產業受芯片短缺影響還較明顯,但綜合各種跡象看,預計四季度將比三季度有所緩解。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杰表示,一段時期以來,汽車芯片的短缺問題較為突出,而且廣受各界關注,這個問題不僅是國內汽車行業面臨的問題,也是很多跨國公司包括國外一些大型知名品牌的汽車企業非常關心的問題。

  “在國內看來,因為汽車芯片出現了短缺問題,確實有很多汽車企業出現了減產或者短期停產的問題。從統計數據上看,9月份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7.7萬輛和206.7萬輛,同比下降17.9%和19.6%,這個幅度應該說是這些年來少有的。”羅俊杰說。

  他指出,此次汽車芯片短缺主要是受到汽車行業需求與芯片產業周期出現“錯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芯片生產企業出現了火災等一些多重因素的綜合影響。截至目前,汽車產業受芯片短缺影響的問題較明顯,但綜合各種跡象看,預計四季度將比三季度有所緩解。

  他表示,針對芯片短缺的問題,官方也在密切關注並積極應對。從目前看,官方已組建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多次組織召開工作協調會,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整車企業和芯片企業的力量,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共同來推動提升汽車芯片供給能力。同時,也在優化多項服務,方便整車企業加快實現緊缺芯片替代方案的裝車應用。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支持企業通過我們實施的便企服務措施來尋找多種替代解決方案。同時,引導企業進一步優化供應鏈布局,提升汽車芯片綜合供給能力,提高供應鏈穩定性。”羅俊杰說。(記者 劉亮)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