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力打造“低碳之路”在助力可持續交通發展中彰顯央企擔當

王彤宙
2021年10月2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縱觀世界歷史,把握全球大局,高屋建瓴、面向未來,進一步明確了可持續交通發展的全局定位、戰略方向與主攻重點,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發展的高度關切和充分重視,同時也賦予交通先行的崇高使命。中交集團作為我國交通建設領域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圍繞“大交通、大城市”核心業務,持續放大國際化、江河湖海兩大優勢,以“大國重器”的擔當和實力,堅持服務交通天下,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質量型世界一流企業進程中,為實現具有社會包容性和技術先進性的可持續交通發展目標、助力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貢獻中交力量。

一是當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家隊。牢牢把握新時代國有企業“六個力量”重大使命,依托中交集團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國有企業黨建聯系點、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三個試點”先行先試優勢,助力交通運輸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等方面發揮先行引領和支撐保障作用,聚焦公路、鐵路、航空和水運等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積極探索“交通+產業”“交通+旅游”“交通+扶貧”等發展新模式,努力為全球實現可持續交通提供一攬子、高品質的“中交方案”,助力交通運輸供給加快從“走得了”向“走得好”轉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當好推動交通運輸方式轉變的先行軍。聚焦“3060”雙碳目標,把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作為可持續交通發展的戰略性任務,進一步參與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規劃建設、傳統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充分運用北斗系統、BIM技術、交通運輸領域大數據等研發應用方面取得的創新成果,重點推進長大橋實驗室等3個國家級技術平台的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應用,推出一批具備行業先進水平的交通基礎設施建造綠色技術及項目,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建設一批智慧公路、現代化養護、智能化碼頭、數字航道和智慧機場,積極推廣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輕量化交通裝備,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著力打造智慧引領、低碳暢行。

三是當好推動交通互通互聯的引領者。堅持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積極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更多“連心橋、致富路、發展港、幸福城”,努力將肯尼亞蒙內鐵路、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城、中馬友誼大橋等一批重點項目打造成為所在國及區域性地標工程,為各國人民提供優質安全健康的產品和服務,大力推行中國技術標准的國際化,通過海陸空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和加強政策規則標准“軟聯通”,不斷構建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交通融合發展“快車道”。

(作者系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