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公園會對公眾開放嗎?官方回應來了

2021年10月21日14: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李楠樺)“中國設立的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涵蓋了我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春良在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涵蓋了所在區域典型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珍貴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產,保護了最具影響力的旗艦物種。

大熊貓國家公園。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國家公園是否會對公眾開放?“國家公園顧名思義也是人民的公園,堅持全民公益性是國家公園重要的理念之一,所以肯定是要對公眾開放的。”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透露,按照現在的規劃,國家公園劃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進行管控,核心保護區裡原則上隻對科學研究、考察、監測等活動進行開放,而一般控制區的范圍,對旅游者、對公眾進行開放。

國家公園對公眾開放 將建立門票預約制度

唐小平表示,為了滿足公眾進入自然、親近自然的要求,將建一些像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觀測點,包括露營、徒步、解說系統等,主要開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態體驗活動等。

唐小平指出,在國家公園裡開展旅游活動和大眾旅游還是有所區別的,一個是今后要實行管理權和經營權分離的模式,對除了公益性之外的活動,一些經營性的活動都採取特許經營。

據介紹,在國家公園裡將根據環境容量,合理確定每年或者每天訪客承載的數量,建立門票預約制度,科學測算整個運營成本,體現公益的屬性。“原則上公益性項目可能都是免費的,經營性項目實行特許經營,根據每個項目特點核算成本,少收費,主要還是要嚴格控制經營服務類的價格,主要的目的還是讓公眾進入到國家公園,能夠感受自然之美,弘揚國家公園之美。”唐小平說。

國家公園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標志著我們國家的國家公園體制重大制度創新落地生根,標志著我們國家公園事業從試點階段轉向了快速發展的階段。”李春良表示,在新時期,國家公園的建設要牢記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國家公園三大理念。

李春良指出,主要堅持好三個原則:第一,堅持國家立場,體現國家利益,實現全民共享,彰顯中華文明。第二,堅持系統思維,既要保護好具有全球價值、國民認同度高的重要自然生態空間,同時也要考慮到保護的可行性。第三,堅持科學布局,要從生態的角度出發,以我們第三次國土調查的最新成果為底版,尊重自然規律,我們要識別這些自然保護的空缺,整合自然保護空間,實現重要自然生態跨行政區域、跨流域的整體保護。

李春良表示,國家公園設立只是一個起點,所以下一步要把它建設好。要組織編制好五個國家公園的總體規劃,組建好公園的管理機構,依據批復的邊界范圍進行勘界立標和自然資源資產的確權登記,還要按照每個國家公園的具體生態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自然保護、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要做好保護和社區協調融合,加強了保護站點、巡護監測、科研宣教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提升國家公園的管理能力,也引領整個自然保護地體系的發展。

國家公園為公眾提供更多貼近自然的機會

據李春良介紹,按照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個等級,其中國家公園是保護強度、保護等級最高的。“建設國家公園,就是要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保護起來,要體現全球價值、國家象征和國民認同,支撐和引領我國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建設和發展。”

李春良強調,國家公園由國家主導,屬國家事權,對跨行政區域、大尺度的自然空間進行有效的規劃與管理需要國家統籌謀劃。在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新時期,針對現有自然保護地存在的空間重疊、邊界不清、權責不明、保護與發展矛盾突出等問題,提出了建立國家公園體制。

李春良以大熊貓國家公園舉例說明,該公園將原來分屬不同部門、不同行政區域的69個自然保護地連為一體,明顯改善了自然生態系統的連通性,使13個相對獨立的大熊貓局域種群連成一片。從而破解部門、地方利益與行政體制的分割,有效解決交叉重疊、多頭管理的碎片化問題,建立統一規范高效的管理體制,實行最嚴格的保護,整體提升我國自然生態系統保護水平。

“國家公園是一種以未來人類生活空間鍛造為目標的自然文化形態。國家公園是最美國土,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將為公眾提供更多貼近自然、認識自然、享受自然的機會,為全社會提供優質生態產品和服務,實現全民共享和世代傳承。”李春良說。

引導原住居民綠色發展轉型 逐步完善生態補償政策

目前,如何處理好地方保護與發展的矛盾,是在建設國家公園過程中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

唐小平表示,我國人口眾多,開發的歷史悠久,所以我國國家公園建設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既要保護又要安排好原住居民的生產生活。在這方面,還是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近期主要採取以下三項措施:

一是,做好每個國家公園的規劃,分區實行差別化管控。國家公園還是要強調牢記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把生態系統的關鍵地區、生態敏感區和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劃到核心保護區,實行嚴格的保護。所以,這裡原有的工礦企業、村鎮、開發項目,該退的應該要退出來,如果有一些村庄或者暫時不能退出來的,可以設一個過渡期,先后有序的退出。

二是,引導原住居民綠色發展轉型。特別創新一些特許經營的模式,優先考慮當地居民或當地企業參與國家公園的特許經營項目,支持當地居民在適宜的區域從事一些像林下經濟、農事體驗等經營活動,推動園區居民的轉型發展,也鼓勵開展像自然教育、生態體驗、科普宣教的活動,引導和支持當地政府在國家公園的周邊或者入口建立一些入口社區,發展特色小鎮,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三是,逐步完善生態補償政策。特別是建設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等一些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也要引導地方建立一些差別化的生態補償政策。特別是考慮到當地政府和當地居民因為生態保護、開發項目退出受到的一些損失等因素,中央財政轉移支付也要向國家公園所在地區進行傾斜。

“同時,也要探索建立野生動物致害補償保險制度,完善生態護林員的選聘制度,鼓勵和吸引當地居民參與國家公園的保護和管理,使當地居民同時也是國家公園的管護員,增強當地居民的獲得感。”唐小平說。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