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江敦濤:為鄉村振興貢獻“淄博力量” 讓農業有干頭農民有奔頭

2021年10月23日16: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致辭。

人民網淄博10月23日電 (記者李棟)今日,“2021鄉村振興大會·淄博”會議在山東省淄博市舉行。來自部委單位、地方黨委政府、企事業單位、學術機構和鄉村建設一線的工作者齊聚一堂,從政策解讀、示范案例、地方實踐等方面細化了鄉村建設的實踐圖。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致辭時表示,淄博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為全國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淄博樣本”、貢獻“淄博力量”。

江敦濤表示,鄉村振興最優的出路在於深化改革,淄博要借勢借力國家農村改革試驗區這一平台,讓鄉村振興的活力更加迸發。進入新時代,淄博傳承了“變革、創新、開放、務實、包容”的文化基因,全力推動農業農村改革“擴面、提速、集成”,一體開展農村土地制度、農村產權抵押擔保融資、“三變五合”等改革,充分整合、高效配置各類資源要素,進一步解決了“地流通”“錢進村”“人下鄉”等問題,推動了公共政策和社會資源支持農業、流向農村、惠及農民。

鄉村振興最大的潛能在數字賦能,淄博要突出用好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這一載體,讓鄉村振興的動能更澎湃。當前,淄博加快打造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加力構建智慧共享“雲大腦”、高效優質“雲產業”、區域中心“雲市場”、便捷普惠“雲金融”、有效治理“雲鄉村”五大工程,以數字化賦能農業生產全鏈條、農村治理各領域、農民生活各方面,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鄉村振興最終的目的在於共同富裕,淄博要緊緊圍繞打造品質民生這一任務,讓鄉村振興的成色更加鮮明。淄博常態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千村進萬戶”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加快打造品質民生,讓農村群眾生活加快實現從“將就”到“講究”的轉變。聚焦農民富、環境優、鄉風美、聚焦生活好,讓老百姓共享鄉村振興成果。

鄉村振興最強的保障在於黨建引領,淄博要持續夯實基層組織這一基礎,讓鄉村振興的底盤更加穩固。淄博牢牢抓住基層黨建這把“金鑰匙”,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持續深化“抓鎮促村”責任制,創新推廣“聯村黨建”工作模式,大力推行“黨建引領、一網三聯、全員共治”鄉村新機制、“黨支部+合作社+數字化+農戶”新模式,凝聚形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今日之淄博,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未來美景躍然而出,農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正在加快構建。我們要把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彩,讓農業越發有干頭、農村越發有看頭、農民越發有奔頭。”江敦濤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