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奇:鄉村振興戰略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發動機”

2021年10月23日1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劉奇發表主旨演講。

人民網淄博10月23日電 (記者孫博洋)今日,“2021鄉村振興大會·淄博”論壇在山東省淄博市舉行。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劉奇以“鄉村振興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為題做了主旨演講。劉奇表示,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口,鄉村振興戰略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強勁動力。

劉奇表示,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其中有4台威力巨大的“發動機”推動。

第一台“發動機”是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創立和實施,這台發動機不僅解決了溫飽問題,還讓農民手裡有了余錢。城市國有經濟看到鄉鎮企業的活力,借鑒鄉鎮企業的辦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使城鄉經濟活躍起來。這凸顯了市場經濟的作用,對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起到了推動作用。

第二台“發動機”是恢復高考,恢復高考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儲備,這些人在各個領域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都是頂梁柱,沒有人才儲備,很難取得現在輝煌的發展成就。

第三台“發動機”是對外開放,對外開放讓中國有了彎道超車的機會,目前中國在許多方面已經從跟跑、並跑實現了領跑。

第四台“發動機”是發展民營經濟,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力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民營經濟的發展為國民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

劉奇認為,在當下新舊動能轉換的關口,鄉村振興戰略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台動力強勁的“發動機”。在鄉村生活的數億人口,消費能力一旦激發,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最具有競爭力的儲備。

在談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時,劉奇表示,一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我國社會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的關鍵。城鄉發展不平衡,鄉村發展不夠充分的矛盾需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來解決。

二是要充分認識中國要強,農業必須要強,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強富美和三農強富美的關系。

三是充分認識鄉村振興事關中華民族復興,中華民族要復興,鄉村振興是關鍵戰略。

四是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國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必須守好農業這個壓艙石,應對國際形勢的變化,鄉村振興正是關鍵之舉。

五是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的高級階段,生態文明主戰場在鄉村,構建生態文明,鄉村振興是關鍵戰略。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