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21年10月28日11: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交通運輸部舉行10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介紹,2021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交通投資、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兩年平均增速均在6%左右,未出現大起大落。其中,在三季度當季,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極端天氣、疫情多點散發等因素疊加影響,部分指標兩年平均增速較上半年有所放緩,但與疫情前相比,總體仍保持在合理區間。

“交通運輸行業經濟運行也有不少亮點,如前三季度中歐班列開行列數超過1萬列、快遞業務量持續快速增長等,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劉鵬飛說。

一是投資保持高位。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保持高位,前三季度完成投資超過2.5萬億元,同比增長2%,兩年平均增長5.9%,其中三季度兩年平均增長3.9%。前三季度投資中,公路投資超過1.8萬億元,同比增長4.9%﹔水路領域內河方面投資超過500億元,同比增長9.7%,沿海方面超過540億元,同比增長24.4%。

二是客運恢復出現波動,私家車等個性化出行保持增長。受局部地區疫情多點散發影響,營業性客運量、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恢復出現波動,一、二、三季度總體呈現“兩頭低、中間高”的特點,前三季度兩年平均分別下降30.4%和11%。同時,私家車等個性化出行保持增長,前三季度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普通國省道小客車日均斷面流量同比分別增長10.8%和15.9%,兩年平均增速均在5%以上。

三是貨運量持續增長。營業性貨運量總體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完成383億噸,同比增長16.8%,兩年平均增長6.3%,其中三季度兩年平均增長4.7%,與宏觀經濟走勢匹配較好。

四是港口貨物吞吐量繼續增長。前三季度,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完成115.5億噸和2.1億標箱,同比分別增長8.9%和9.5%,兩年平均分別增長5.9%和4%,其中三季度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3%和3.3%,與疫情前增長水平大致相當。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