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熱議能源物聯網:構建互利共贏生態 推動數字與實體融合發展

2021年10月28日14: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伴隨物聯網技術掀起的新一輪發展浪潮,能源物聯網作為將傳統能源產業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的產業發展形態,也將迎來新的機遇。

中國電力發展促進會能源物聯網分會(以下簡稱“能源物聯網分會”)日前在京成立,旨在推動能源物聯網產業鏈中先進能源技術、信息通信技術、控制技術等產品的研發、制造、推廣及應用,努力構建互利共贏的能源物聯網產業生態,助力能源行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發展”。

成立大會上,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與科技裝備司副司長劉亞芳表示,成立能源物聯網分會,為企業搭平台、建生態,促進物聯網技術在能源領域的政產學、研資用的有機結合,對提升能源電力行業數字化水平,優化能源物聯網產業的資源配置,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9月,工信部、國家能源局等8部委聯合發布了《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多次強調要發揮物聯網行業協會的作用。”工業與信息化部高新技術處副處長王正表示,希望能源物聯網分會能積極推動和探索物聯網技術在能源領域的創新應用,服務能源物聯網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的全過程資源整合優化,打造好能源物聯網生態系統,促進物聯網技術與能源產業的融合發展。

“作為傳統能源產業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的產業發展形態,能源物聯網是國家能源革命與數字革命融合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中國電力發展促進會會長於崇德認為,能源物聯網是物聯網向能源生產、配置和消費過程的延伸應用,伴隨“大雲物移智鏈”等現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電力物聯網將信息、通信、數字技術與電力系統發、輸、變、配、用電的各個環節深度融合,實現狀態全面監測、信息高效處理及智能互聯、人機交互、智慧服務。

能源物聯網分會會長、國家電投集團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祖永指出,當前應通過加快突破能源物聯網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物聯網技術和能源產業業務深度融合、建立能源物聯網保障體系,提升核心競爭能力、價值創造能力和規模化發展能力,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