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張卷子一起答”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藍圖正掣畫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1年11月0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11月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如果說《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是知識產權事業未來15年發展的總體“設計圖”,那麼《“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就是未來5年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具體施工圖”,起著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開局、起步、奠基的重要作用。

“無論是《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還是《規劃》,都是中央的既定部署,是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未來發展的重大頂層設計。”申長雨強調,要做到“兩張卷子一起答”,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當下。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振浩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也指出,《規劃》在重點任務部署、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政策、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等方面均有明確,這對於國家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起到了布局和奠基的重要作用。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確保階段性目標任務完成

申長雨表示,《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保護邁上新台階、運用取得新成效、服務達到新水平、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四新”目標,並提出八項預期性指標,確保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階段性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其中,八項預期性量化指標具體包括: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海外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9萬件、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達到3200億元、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5%、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82分、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服判息訴率達到85%。

“‘十四五’知識產權主要指標體系是未來5年知識產權工作發展目標的具體量化體現,對推動和實現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最重要的特點是體現出質量和價值導向,並體現國家發展需求。”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些指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指標有機銜接,指標與“十三五”時期相比,延用指標2個,改進指標3個,新增指標3個,形成創造、運用、保護三類指標“2+4+2”的整體格局。

據了解,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充分利用國務院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制定好“十四五”知識產權規劃的年度推進計劃和地方工作要點,加強與國家整體規劃、有關專項規劃、區域規劃和地方規劃的銜接,統籌推進《規劃》的落地實施,確保取得預期的效果。

知識產權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新業態蓬勃發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的同時,也對數字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提出了新要求。以數字經濟為例,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有關白皮書顯示,2020年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達到了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

“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局如何滿足這些新需求?

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按照《規劃》部署,深入開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研究與實踐,四大舉措並舉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一是發揮專利審查向前激勵創新、向后促進運用的“雙向傳導”功能,完善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領域新業態專利審查規則,健全相關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機制,助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

二是推進實施數據知識產權保護工程,探索開展數據知識產權保護立法研究,加快構建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在保護個人隱私和國家數據安全的基礎上,更好地促進數據要素合理流動、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

三是加強互聯網領域知識產權保護,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應對信息時代各種侵權行為易發多發和發生快、消失快、証據易滅失等難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四是推動相關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支持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揮主平台作用,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知識產權規則制定﹔同時,還要主動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合作,率先開展相關研究與實踐,加快構建面向未來、順應時代、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讓創新創造更好地惠及各國人民,促進共同發展。

李振浩指出,當前,新興領域知識產權規范的缺失,導致侵權行為易發多發且維權不易的問題凸顯。隻有持續強化完善新業態新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才能夠積極應對前沿科技快速發展對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帶來的挑戰,才能夠激勵創新、維護創新,維護公平公正的信息市場秩序,助力新業態、新領域從高速發展向有序、有規范的高質量發展轉變。

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是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部署的重點工作。

如何推進“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表示,“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按照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規劃的部署,積極推進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工程建設,堅持統籌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推動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協調銜接,兼顧傳統領域和新領域新業態的知識產權保護,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有效激發創新活力,助力高質量發展。

具體包括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創新優化保護規則﹔二是健全完善工作體系﹔三是縱深推進試點示范﹔四是著力防范海外風險。

李振浩指出,將知識產權與創新緊密結合,意味著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再局限於某項發明、某項技術或者某個商標被侵犯、被仿冒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對於尊重創新、維護創新、鼓勵創新的法制意識認同。

關於如何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與競爭,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介紹,將主動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積極參與完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體系,積極推動與經貿相關的多雙邊知識產權談判。

知識產權保護任重道遠,談及如何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切實以知識產權保護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駕護航時,李振浩建議,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應著力發揮司法方面的能動性,需要法律工作者明確知識產權的審判工作並不只是用於維護權利人的利益,而是為了整個產業生態的創新提供秩序保障。通過專業、公正的司法工作為產業發展提供良性有序的規范導向,在保障產權的同時為新領域新業態的創新提供發展空間。

此外,面對新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司法需求,李振浩指出,應積極探索知識產權審判的新模式,通過建立司法程序的聯絡和銜接,提升知識產權審判工作的質效。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