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秋糧收購進入旺季 糧食安全形勢總體較好

2021年11月04日13: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國家糧食與物資儲備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秋糧豐收已成定局,收購工作正由南向北陸續展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較好。

據統計,截至目前,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300多億斤,同比增加100億斤,大部分為中晚籼稻,收購進展總體順利。分品種看:南方中晚籼稻托市收購陸續啟動。現已先后在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省符合條件的地區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截至目前,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中晚籼稻300億斤左右,其中最低收購價收購1.4億斤。

今年玉米生產形勢總體較好,播種面積增加較多,雖然華北局地陰雨天氣帶來一定影響,但東北等主產區整體氣候適宜,光溫條件較為有利,預計總產量將增加較多,供需形勢持續好轉。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表示,從當前糧食生產、儲備、庫存、貿易等情況分析,國內糧食市場供應是完全有保障的。從庫存看,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和稻谷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比例超過70%。以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的形勢下,庫存持續增加,目前可滿足1年半的消費需求,確保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在儲糧方面,既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最低收購價糧等政策性庫存,也有相當規模的企業商品庫存,還有不少的城鄉居民存糧。

“近年來,中央儲備規模穩中有增,結構和布局不斷優化,守底線、穩預期能力不斷增強﹔地方儲備規模增加,口糧比例保持較高水平,米面等成品糧儲備保障水平不斷提高。”秦玉雲說。

糧食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強化。堅持常年常時在國家糧食交易平台公開投放政策性糧食,適時完善交易規則,今年以來已累計銷售成交3400萬噸,有效保障了市場供應。

“此外,我國應急保障能力也顯著增強,糧食應急加工企業達到5500多家,36個大中城市及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今年以來,國內糧食市場總體保持運行平穩態勢。” 秦玉雲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