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加大對醫美廣告監管力度 嚴厲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2021年11月04日20: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年來,醫療美容行業發展迅速,但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也引起社會關注。4日,市場監管總局向社會公布了一批已辦結的醫療美容領域違法廣告典型案例。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立足職責,不斷強化與相關部門協調配合,嚴厲打擊醫療美容廣告違法行為。2021年11月2日,市場監管總局以2021年第37號公告形式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以落實《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為契機,聯合相關部門,加大對醫療美容廣告的監管力度。相關市場主體應以案為戒,加強對廣告法律法規和行業規范的學習,樹立守法經營的意識,自覺規范經營行為,依法誠信開展醫療美容廣告活動。

以下為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10起醫療美容領域廣告違法典型案例:

1.廣州專生美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公司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在其網站上發布肉毒素等醫療用毒性藥品廣告,並宣傳“BTL愛麗絲超頻刀”技術,含有“無創無痛 安全有效 帶給你舒適的變美體驗”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者保証的內容。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1月,廣州市越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41萬元的行政處罰。

2.廣州藝美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責任公司發布虛假廣告案。當事人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發布了“引進意大利Silfradent公司專利設備,採用低溫、恆溫、變速分離濃縮技術,產生富含更高濃度生長因子和CD34+細胞的自體血液濃縮制品,表現出更佳的軟組織和皮膚的再生修復能力”“臨床見証有效30項專利技術”“安全水溶性100%,12小時千人臨床有效率99.9%”等內容的廣告。經查,當事人發布廣告宣傳的內容、銷售狀況、曾獲榮譽等信息與實際情況不符,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3月,廣州市越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3.杭州科伊醫療美容診所有限公司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發布含有“水光針、玻尿酸、肉毒素、光子嫩膚、皮膚管理”等內容的廣告。其中“肉毒素”通用名稱為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屬於醫療用毒性藥品。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5月,杭州市下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4.上海覽海門診部有限公司發布虛假廣告案當事人在其大眾點評網店“覽海醫療美容”上宣傳“利用賽諾秀激光/強脈沖光治療儀”開展“icon 光子嫩膚”醫療服務,可達到“治療疤痕、妊娠紋、血管性病變、酒糟鼻、老年斑、雀斑”等功效。上述廣告內容與相關醫療器械注冊証上批准的治療范圍不符,且當事人無法提供相關材料証明治療效果。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6月,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5.揚州市邗江施爾美醫療美容醫院有限公司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醫療廣告,通過“真人案例,蜂巢皮秒4大功效”及術前與術后比較,宣傳“祛皺嫩膚、祛頑固斑、祛痘坑痘印、清除文身”等治療功效。當事人發布醫療廣告未經審查,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1月,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3萬元的行政處罰。

6.泉州豐澤歐菲醫療美容門診部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分別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戶外廣告設施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廣告內容未按衛健部門核准的內容發布,且存在擅自利用患者形象作証明及使用裸露女性圖片等違法情形。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1月,泉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2.5萬元的行政處罰。

7.贛州德爾美客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公司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發布含有“全國鼻修復中心”“技術強——擁有行業1300多位權威專家”“最整體的功能恢復、最安全的生態材料、最頂級的專家服務、最先進的技術、PRP最強效的青春魔法藥水、最先進的消毒技術、最安全的美容技術、最便捷的注射美容”等內容的廣告。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2月,贛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5萬元的行政處罰。

8.貴陽美貝爾醫療美容醫院有限公司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在“祛斑項目”美容服務宣傳中使用“清除色斑源頭干淨徹底”等表示治療功效的廣告用語﹔在“瘦臉針”美容服務宣傳中對“衡力肉毒素瘦臉”等醫療用毒性藥品進行廣告宣傳。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9月,貴陽市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5萬元的行政處罰。

9.台州經濟開發區悠美醫療美容門診部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發布的“進口保妥適Botox”和“蘭州衡力肉毒素”廣告,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等醫療用毒性藥品進行廣告宣傳。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8月,台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2萬元的行政處罰。

10.湖北省崇陽縣婦幼保健院發布違法醫療美容廣告案。當事人發布“碧無痕9S+妊娠紋修復管理系統”“特效專治換膚后及后天性的紅血絲”“冰點無痛脫毛、永久脫掉煩惱”“360°全效祛斑”等內容的醫療廣告,分別標有“高效、安全、無痕喚醒細胞生長基因 修復內部組織細胞”“終生永不反彈、安全保障、見效快、無損傷”“冰點無痛脫毛、永久脫掉煩惱、智能安全、方便美觀、輕鬆無痛、效果持久”等對醫療功效、安全性的斷言和保証。當事人的上述廣告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2021年5月,湖北省崇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0萬元的行政處罰。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