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外企業界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進博會演講:明確歷史前進邏輯 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1年11月05日17: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在企業界引起廣泛熱議,多位中外企業界人士向人民網記者表示,近年來能夠切身感受到中國正變得越來越開放,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中國也正在同全世界分享著發展機遇,成為全球企業投資興業的重要目的地。

“三個決心不會變”堅定發展信心

寶潔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許敏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三個決心不會變”令人鼓舞,也讓寶潔更加堅定了以消費者為中心,從消費者出發,為中國市場定制,為中國設計,在中國決策,以中國速度創新,植根中國,與世界共享中國機遇的信心。

她認為,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中國政府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這種對外開放與時俱進的姿態,通過更加開放的政策和營商環境的優化將會給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優質的土壤和機遇。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告訴記者,隨著全球疫情常態化發展,高質量的海內外創新合作愈發重要。上海進博會的舉辦無疑為企業提供了政企溝通、創新合作的平台。當前中國正在積極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在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的同時,持續對外開放,通過更多舉措打開貫通國內外兩大市場的通道,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中國動力。這也為外資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四個堅定不移”展現中國胸懷

達能全球執委會成員、中國及大洋洲總裁謝偉博表示:“達能已經連續四年參與進博會,從‘開放合作’‘創新分享’到‘世界的市場’,再到今年的‘四個堅定不移’,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國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越來越堅定。”

謝偉博表示,在當今充滿挑戰的大環境下,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動力,為企業共享中國開放機遇增添了極大信心。“達能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未來,達能不僅要‘扎根中國,服務中國’,還要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和創新力度,把在‘中國創造’的科研成果輸出到海外市場,推動‘始於中國,惠及全球’的創新步伐,助力內外雙循環。”他說。

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演講,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向全世界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四個堅定不移”為外資企業帶來了更加優越的營商環境和投資信心,讓外資企業感受到了無限的“中國機遇”。

翟京麗表示,印尼華僑企業是祖國擴大開放政策的擁護者和受益者。“未來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機遇,加大在華投資,積極推動區域內資源和貿易互補,擴大一體化區域市場,為區域經濟復蘇注入動力。繼續發揮中國印尼兩國的友好橋梁作用,促進機會共享,互融互通,不斷深化‘服務中國’的承諾,和祖國共生共長,共享開放的春風。”她說。

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總裁彭振科表示:“我對於習主席演講中的‘三個不會變’和‘四個堅定不移’印象深刻。這體現了中國致力於更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同時,中國市場經濟的韌性和穩定性給我們注入了信心,輝瑞會堅定不移的植根中國市場,為中國人民帶來更多創新的產品和醫療解決方案,這一點也不會變。”

彭振科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號,那就是中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他表示,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堅持改革開放的中國,營商環境還將持續優化,這也為包括輝瑞在內的眾多外資企業夯實了植根中國的信心和積極融入中國經濟發展的決心。

武田中國區總裁單國洪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演講令人備受鼓舞,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強調的“四個堅定不移”,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以及推動高水平開放,有序擴大醫療等服務業領域的開放,讓企業相信醫療健康產業將會迎來更大的創新發展環境。

單國洪還表示,作為醫藥健康領域的一員,武田深刻感受到中國的生物醫藥行業正在融入全球創新體系中,相信中國未來將成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主要創新發源地之一,武田對此充滿信心並且將繼續“加碼”中國,致力於將更多的全球首創、同類最優的創新藥物和突破性療法引入中國,為實現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2021年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響攝

中國機遇已成世界共識

亞馬遜中國副總裁、亞馬遜海外購中國區負責人李岩川表示:“中國堅定的開放步伐讓我們深受鼓舞。進博會是共享中國機遇的絕佳平台。作為進博會的‘新朋友’,亞馬遜海外購期待為中國市場帶來更多消費新活力,為‘線上絲綢之路’增添新圖景,與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發展攜手同行。”

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向偉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特別提到“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周年,這二十年來中國更好的融入世界,世界也收獲了驚喜。

“一直以來,中國就像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企業。展望未來,GE期待更緊密地攜手各界伙伴,一同在中國的持續開放中把握機遇。我們願通過參展進博會,把GE的全球好貨源源不斷地帶到中國。”他表示。

SAP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要擴大高水平開放、堅持合作共贏。尤其是中國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在這些領域,數字技術都將發揮巨大作用,讓人對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機遇感到振奮。

斯凱奇中國、韓國及東南亞首席執行官陳偉利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更加堅定了斯凱奇在中國發展與投資的信心和決心。

“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20年間,中國市場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為廣大外資企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隨著擴大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提出,中國市場必將進入下一個發展加速期。”陳偉利說。

賽諾菲大中華區總裁賀恩霆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強調了開放合作的重要性。“通過這些支柱性支持,我們才能促進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共榮,讓各國以更積極的姿態及合作的方式應對疫情、氣候以及能源等全球性問題。而進博會的召開為推動世界經濟合作帶來了不可多得的平台和機遇,極大提振了中外投資者的信心。”他說。

馮氏集團中國區總裁馮裕津說,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后很受鼓舞。他表示,今年是馮氏集團連續第四年參展進博會,見証了進博會越辦越好,也見証了中國市場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和市場越來越開放。在“雙循環”的背景下,馮氏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在貿易服務、供應鏈管理、零售品牌營銷等領域積累的百年優勢,促進地區間貿易往來,以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滿足中國內需市場的多元需求。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